Untitled Document

◆ CMMB发展进程 ◆

2002年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在跟踪国际相关领域先进技术的同时,着手研发移动多媒体广播技术。
2003年
 广电总局科技司在广科院立项,开展移动多媒体广播技术研究,提出系统技术方案。
2005年
2005年3月
 相关技术研究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广电总局确定了“天地一体”的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技术
2005年8月
 广电总局成立了移动多媒体广播技术研究工作组,由广电系统内外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相关设备制造企业以及广电和电信运营机构组成。
2006年
2006年10月
 广电总局颁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多媒体广播行业标准—《移动多媒体广播 第1部分:广播信道帧结构、信道编码和调制》。
2006年11月
 颁布移动多媒体广播行业标准—《移动多媒体广播 第2部分:复用》。
2006年12月
 完成CMMB组网、传输和信源、信道编解码系统实验室联调测试。开始CMMB终端样机开发。
2007年
2007年3月
 CMMB芯片研发成功。
2007年5月
 开始CMMB地面补点示范网建设。开始CMMB终端产业化准备,并开始提供测试样机。
2007年6月
 北京地区CMMB系统开路测试获得成功。
2007年7月
 开始第一轮CMMB设备招标。
2007年8月
 颁布移动多媒体广播行业标准—《移动多媒体广播 第3部分:电子业务指南》。
2007年10月
 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青岛、秦皇岛6个奥运城市及广州、深圳进行CMMB技术试验,开通地面覆盖网络信号。
2007年11月
 颁布移动多媒体广播行业标准—《移动多媒体广播 第4部分:紧急广播》。
2008年
2008年1月
 颁布移动多媒体广播行业标准—《移动多媒体广播 第5部分:数据广播》。
2008年3月
 全国主要城市开始CMMB系统设备安装及调试工作,已有十余款CMMB接收终端开始试用。
2008年5月
 颁布移动多媒体广播行业标准—《移动多媒体广播 第6部分:条件接收系统技术规范》、《移动多媒体广播 第7部分:接收解码终端技术要求》。部分CMMB接收终端在市场上开始销售。
2008年6月
 全国37个城市试验网络开通CMMB信号。CMMB系统开始试播,第一期提供中央和地方的电视节目、广播节目以及信息服务。
2008年8月
 2008年8月 CMMB系统正式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