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首幅月图公布在即 嫦娥一号运行良好

 

CCTV.com  2007年11月25日 12:45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嫦娥一号”探月行动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来关注嫦娥一号卫星的最新消息。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嫦娥一号卫星运行良好,立体照相机工作正常,工作人员正在对原始图象数据处理之中,首幅月图将于这两天公布。

    记者现场:嫦娥一号卫星上搭载的八大科学仪器的备份放在这个房间里,虽然说是备份,但是和天上运行的正样可以说是一模一样,所以也样严加看管,所以您看,我换上防静电服,刚才还通过风淋设备除尘。赶快给大家介绍我们的照相机。这个就是负责拍照的,这个是负责数据传输和发送指令的,和普通相机相比,它的个头大了许多,总计有30公斤重。

    专家说,和我们的普通照相机有诸多不同。首先,它拍出来的不是一张完整的图片,而是每84秒拍出一条线。由于卫星是高速移动,因此一条条线组成了一个面,原理就好比扫描仪或者打印机一样。

    其次,由于月球表面的光线时常变化,两极光弱,赤道光强,从南北两极其中的一极飞到赤道只需要27分钟,所以它需要手动曝光。当地面站接受的数据显示月球表面太暗时,工作人那员会发送指令,把曝光时间调长。当数据显示月球表面太亮,曝光时间则会被调整短一些。

    记者:别看我们的照相机虽然只有一个镜头,但是却相当于有三个眼睛,它特别像一个神话人物,二郎神。

    杨建峰 中科院探月工程应用系统 副总师:一个是从前面看到的,一个是从上面看到的,一个是从后面看到的,这样处理完了之后,就可以得到地面的立体图了。

    专家还表示,因为照相机距离月球200公里远,根据科学探测目标,嫦娥一号卫星给大家展示的将是主要是月球的全身照,而不是局部特写。

相关新闻:

嫦娥工程老总合唱老歌 火眼金睛挑出歌谱"故障"

嫦娥相机工作正常 将公布的是全身照而非特写

[视频]首幅月图公布在即 嫦娥一号运行良好

新闻特写:嫦娥人永远是年轻

[视频]"嫦娥"奔蛋壳

责编:魏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