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西“网瘾少年死亡”事件始末

 

CCTV.com  2009年08月13日 05: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无资质无监管无科学定论 网瘾治疗问题多多

  中国三大网瘾治疗法中 电击疗法、魔鬼训练营已被叫停

  8月1日13时,邓飞亲手把儿子邓森山送到南宁起航拯救训练营。短短12个小时,父子俩竟已是阴阳相隔。

  过去的十一天,就像做梦一样。在电视上看到“南宁起航拯救训练营”的广告,说能帮小孩治网瘾,于是他从桂林资源县千里送儿到南宁,8月1日13时,“南宁起航拯救训练营”将儿子接走,怎料次日早晨7时就得到一个五雷轰顶的消息:邓森山已于8月2日凌晨3时死亡,身上有多处伤痕。

  此后,南宁市公安机关对此事立案侦查,8月7日下午,已依法对“南宁起航拯救训练营”进行了取缔,该培训机构的13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目前,“南宁起航拯救训练营”122名学员已全部被家长接回。

  究竟是谁杀死了儿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邓飞气若游丝,如果当时没看到广告,如果儿子没有网瘾,如果儿子不愿意去时尊重了他的意见,如果当时参观学校时就发现了问题,如果本来就不存在这样的学校……

  孩子死了,妻子每天仅靠吊瓶度日,邓飞心里一千个无奈,一万个懊悔,都已无法挽回。

  邓森山的死,让原本幸福的四口之家陷入前所未有的痛苦。当年失去工作,一家老小张嘴等着吃饭的时候,白手起家投身商海的邓飞也没有灰心过。现在,他无暇顾及自己的生意,守着病倒的妻子,待在南宁的宾馆等消息,只有在电视机的轰轰声中他才少些愁绪。

  一个网瘾少年

  11岁开始不回家

  邓森山并不是在蜜罐里长大的,在邓飞看来,儿子小时候跟着他们吃了不少苦。当年,邓飞所在的企业破产后,作为一名普通员工,一没技术,二没资金,邓飞横下一条心,东拼西凑了一些钱,就“下海”做起生意来。

  经常在外张罗生意,没时间照顾儿子,“平时都是他妈妈管教”,在邓飞眼里,“儿子从小就很懂事,只是性格稍微内向了点,但不叛逆”。

  凭着自己的经营头脑,家里的经济状况有了起色。但儿子邓森山也开始变化。“11岁上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儿子迷起网络游戏”。那时候邓森山经常不回家,一放学就往网吧里钻。

  你想想资源县大街上有多少网吧呀,每天我就和他妈妈一个一个网吧挨着找

  为把儿子留在身边,邓飞特意买了一台电脑放在家里,“至少每天可以看到他”。

  家里有电脑后,儿子每天都能按时回家了,“其实这孩子还算好,至少他每天准时上学、上课,不迟到早退”,问题在于,“一回到家他就不吃饭、不睡觉、不看书,没日没夜守着玩网络游戏”。

  邓飞对儿子疼爱有加,“有时候我也理解他,这就像一个人抽烟、喝酒上瘾一样,成人都没办法控制,何况一个自制力还很弱的孩子”,所以从小到大,他不舍得打孩子,“也就是骂一下,你说能有什么办法呢。”邓飞边说边摆头。

  一则动人广告

  帮助孩子治网瘾

  至今,让邓飞耿耿于怀的还有广西电视台综艺频道的一则“起航拯救训练营”帮助戒除网瘾的广告,“简直是中了邪”,他一直自责当时头脑发热,就把孩子送过去。

  “也许是命中注定吧,广告天天在电视上打,总有一天会看到的”。邓飞说,想法很简单,他总在外忙,孩子放暑假在家没人管,放到训练营,一方面可以有人照看,孩子不至于天天在网上玩游戏;另一方面,军事化管理也可以帮助他锻炼一下身体,“减减肥”。

  一个月7000元的学费,对于邓飞来说,也不是一笔小数目,“你想想,在广西,一个普通家庭的一个月收入能有多少。”但为了儿子,邓飞也舍得花这个钱。

  他们很快与学校取得了联系,儿子一直不愿意。后来全家就“连哄带骗”地带他到北海玩了一趟,慢慢做思想工作。在北海,邓森山曾游出海岸线100余米,时逢退潮,还救回一个随潮水冲离海岸线五六十米远的中年妇女。虽然邓森山从小都没离开过父母,但这次救人事件也让邓飞对儿子多放了一个心。

  8月1日,起航拯救训练营特意派了一辆车去宾馆接了他们,并带着邓森山全家参观了校园环境、训练项目,与其他同学见了面。

  教学环境很好,学生们都整齐地站在那里,看起来非常听话的样子,当我们走过去的时候,他们很有礼貌地叫阿姨好,叔叔好

  最后,邓飞在校方的“全方位说服”下,签订了《委托辅导、培训协议书》,期限为2009年8月1日至2009年9月1日,写着:辅导、训练方式为24小时全天候封闭式管理。

  “甲方(训练营)不排除对孩子进行适度的苦难教育、惩戒教育,以不虐待孩子或不损害孩子的身体健康为限”。没想到这“适当的苦难教育”最终把儿子送上不归路。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