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男子杀妻获死缓 坐牢17年6次减刑不愿出狱(图)

 

CCTV.com  2009年07月02日 03: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6月9日,出狱当天,苏现锁脱下囚衣,换上新衣服。王广星 摄

  46岁的河南农民苏现锁杀妻后投案自首,被判死缓。因担心无亲可投、无业可就,他不愿出狱。经协调,领到河南第一份刑满释放人员低保金后,他开始努力适应新生活。

  ■ 人物简介

  苏现锁

  46岁,河南省伊川县农民,1992年,在一次争吵中将妻子杀死,并投案自首,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在监狱里减了6次刑,待了17年后,今年6月9日是他刑满释放的日子。

  但在出狱前,不宜再从事重体力活的苏现锁,突然要求留在监狱里不愿出去了,因为出来后没有老婆孩子,也没有住处和工作。

  于是,监狱出面与当地民政部门协调,苏现锁成为河南省第一个一出狱就吃上低保的刑满释放人员,以帮助他逐渐适应新的生活。

  而早在2005年的时候,民政部、司法部负责人就曾表示,生活困难、家庭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的刑满释放人员,按有关规定,也将纳入低保范围,接受社会救助。

  20天过去了,苏现锁在新的生活中寻找自己的希望和方向。

  6月10日,早上起床后,看着杂乱的床铺和屋子,苏现锁突然感觉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

  “监舍里根本不允许这么乱”,他甚至开始恐慌起来,“这被干部看见了,要扣分的。”

  抬头看见一只不知名的小鸟,在窗外枝头上叫唤,他才明白:回家了,自由了。

  自由,对他来说,曾不如一顿饭来得实在。

  坐牢17年,到了46岁即将出狱,没有老婆孩子,也没有工作房子,只有一床铺盖和几百元现金,怎么办?

  这,是3个月前苏现锁面临的现实。

  他是河南省伊川县农民,因杀人被判死缓,在监狱里减了6次刑,就要出去了,他发现自己开始留恋监狱:在这里吃住不愁,还有人看病,从起床上工到熄灯睡觉,只要听从狱警的号令,凡事不用个人操心。

  社会上,有这样的地方吗?苏现锁担心,找不到下一顿饭在哪个锅里。

  他告诉狱警,“我不出去了。”

  监狱,不是想出去就能出去。同样,也不是不想出去就能不出去。

  6月9日,苏现锁如期出狱。

  相关链接: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