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贫困大学生一夜成百万富翁

 

CCTV.com  2008年12月23日 21: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家庭):点击观看视频>>>

岳贤德

  他是2007年吉利全球征集新车标活动的“大师奖”得主,也是安徽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05级的一名普通学生;他是一夜之间将200万元奖金收入囊中的“百万富翁”,也是一名家境清贫、课余时间和好友一起收矿泉水瓶挣生活费的平凡学子。得奖归来,他依然穿着同学们送的旧衣服,和往常一样,奔波于宿舍、食堂和教室之间。他依然是老师和同学眼中那个做事认真、有些内向的岳贤德。

  2007年11月6日下午4时30分,北京吉利大学报告中心,吉利全球范围征集新车标的活动揭晓。在这场灵感和智慧的较量中,岳贤德带着他设计的主题为“雀起东方、雄视寰宇”的车标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

  谈起创作过程,原本有些沉默的岳贤德一下子话多起来。那段日子,“吃饭想,睡觉想,脑子里整天惦记的就是这个标志。我想试试,拿不拿奖无所谓。我一直对自己的专业学习很自信,想借此机会努力做出个满意的作品。我想看看自己的作品与那些大设计师、大公司的作品差距何在。”

  就这样,从最初繁琐的设计到最后作品的定型,半年多时间,岳贤德每天对着电脑改,总想在民族特色和现代感之间找到一个完美的平衡点。他还拿着作品给老师、同学、家人看,征求他们的意见,甚至开“摩的”的师傅也会被他拉着请教一番。

  现在,在安徽大学校园里,很多人都知道艺术学院有位学生“百万富翁”,但很少有人知道,就在领奖前的一个星期,岳贤德还在为生活费发愁。

  岳贤德家在肥西农村,父母务农,姐姐刚参加工作,弟弟还在读高中,家庭经济状况很困难。平时他穿着朴素,直到去领奖时,才将同学送给他的旧衣服换掉。岳贤德的同学告诉记者,岳贤德的父亲被查出得了食道癌,这让他的家雪上加霜。

  虽然生活在这个男孩面前摆了一道又一道坎儿,可在岳贤德的脸上很难看到“怨天尤人”,他的言语中透出一种对生活的乐观和自信。即使面对艰难的生活,这个年仅22岁的年轻人也没有感到失望,哪怕和室友一起去收破烂。提及那段经历,岳贤德丝毫没有觉得丢面子:“收破烂虽然脏点、累点,但这让我体会到生活的艰难,体会到赚钱的不易。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赚取一些生活费,用自己赚的钱去吃饭感觉香得很。”

  带着金质奖章、荣誉证书以及那被炒得火热的200万元奖金载誉归来,岳贤德会不会像有些媒体报道的那样,一夜之间跻身“中产阶级”?面对记者的提问,岳贤德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我的生活不会因此改变。”

  岳贤德说,“拿到这个奖我的确很意外,特别是看到相关媒体的报道和网络上的一些评论,压得我快喘不过气来了。很多人以为我拿了200万元会如何如何,有同学开玩笑说,‘都百万富翁了,还不买名牌?’其实我压根儿没想这些,我就想我爸的身体能赶快好起来,以自己的能力给抚育自己的长辈一些实实在在的回报。我只是想好好学习,现在有了个相对比较高的起点,所以目光也应该放得远点,但是这一切需要用大量的知识去支撑,所以我还要去学更多的东西,以后的路还很长。”

  安大艺术学院副院长黄德俊告诉记者,岳贤德在班里并不是最优秀的,这次大赛之前也没有参加过设计方面的其他比赛,但他“经常一个人静静地研究,做东西特别精细”。领奖回来后,艺术学院的院长、副院长、辅导员都找岳贤德谈话,希望他放平心态,以学业为重。通过谈话,他们发现,岳贤德的心态比他们想象的要平和得多。陈林院长说:“在这种情况下,还能保持一颗平常心,实在难得。”

抢眼视频

[视频回放]大陆赠台大熊猫顺利抵达台湾
[视频]实拍最美歼击机女飞行员 揭秘招收全程
[视频]网友曝房产局长抽天价烟每条1500元
[视频]上海上空连现不明飞行物 呈U字形
[视频]男友出轨 未婚少女6000元卖亲生儿
[视频]21岁美女大学生当总裁 被指造假
[视频]古墓挖出千年女尸 全身发黑注满水银

责编:王壹霖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