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公务员考试受大学生追捧 专家建议创业教育辟蹊径

CCTV.com  2008年10月17日 11: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综合消息:2003年中国公务员考试的报考人数是23.6万,到2007年就达到了130万,短短四年增长5倍。如果用“进入快车道”来形容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用“火箭般蹿升”来形容公务员报考热一点也不为过。

    [央视网独家调查]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趋势,你如何选择?

     报考热度有增无减 个别岗位竞争白热化

    据中公网发布的数据,截至2007年11月4日(2008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报名审查最后一天)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报考审查通过人数达80万,各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1∶60。其中个别岗位的竞争只能用白热化来形容。比如农业部办公厅综合处科员只要一人却有3592人报名,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团工委青联部招一名主任科员有2287报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人事教育司干部人事管理司计划招两人,仅通过审核的就达7914人。

    2009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经开始,种种迹象表明,今年的公务员报考热度有增无减。据《沈阳今报》报道,2009年辽宁省预招4450名公务员,目前报名人数已突破10万。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四川省的德阳、绵阳、广元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等地震重灾区,面向全国和特定地域公开招录公务员587人,截止到9月23日中午12时,已有25961人报名。

     社会原因: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

    去年10月底,教育部披露,截至2007年9月1日,仍有144万的2007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未就业,约占全部毕业生的30%。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又创历史新高——达到559万人。

    毕业生增加了,可工作机会没有相应增加。据2月18日《中国经济时报》报道,新的劳动合同法使微型和中小企业的成本上升20%,直接导致国内劳动力市场的需求量下降。同时,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带来了世界性的经济萧条,诸多外企或倒闭或裁员,而外企向来是应届生就业一个很重要的流向,外企的不景气无疑使原本暗淡的就业形势雪上加霜。

    在这种背景下,高校毕业生抱着“是个机会就上”的心态纷纷报考公务员,哪怕仅有千分之一的希望,也不肯放过。

     职业魅力:工作稳定待遇好吸引大学生

    公务员这一职业最吸引你的是什么?面对这一问题,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大学生最先想到的都是稳定。泰山医学院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赵涛认为,公务员是一份十分稳定的工作,社会地位高,个人上升空间较大,同时良好的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也是重要方面。

    “公务员就是‘铁饭碗’,一辈子不用愁。”山东科技大学应届大学毕业生徐丽丽表示,她考公务员也和她父亲的人生经历有关,父亲是家中的长子,为了养家初中毕业就放弃了上学,进入工厂工作,前些年又因为没有技术下岗回家。可父亲年轻时的那些同伴有的上了大学当了公务员,现在不仅吃喝不愁,生活质量也比她家高出不少。

     解决途径:通过“造”岗位来代替“找”岗位

    数据统计显示,现在我国大学生创业的比例不到1%,而在发达国家,大学生毕业后创业的比例一般占总数的20%—30%。作为新生劳动力量,大学毕业生蜂拥非创新型、创造型的公务员职业,而真正需要年轻人参与进去的自主创业,却极少有人问津。

    “创业意识不是天然萌发的,它需要引导。”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刚教授说,“创业教育也应当贯穿大学教育的始终,让他们认识到创业本身是更积极更高水平的就业。”

    而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在大学校园里,创业教育课程寥寥无几,学校只鼓励学生去找工作,而没有鼓励他们去“造”工作。大学里唯一跟职业有关的课程就是毕业前的就业指导,但和创业完全无关。大家既然连创业的想法都没有,就更别说创业的准备了。

    据了解,我国创业教育还属于经济学领域,还没有成为一级学科,甚至都不是二级学科,各大高校对该项内容也仅仅处于摸索阶段,并没有系统地纳入到国家的教学安排中。有关专家表示,我国应当着力构建基于创业科学的中国特色创业教育体系,各大高校也要积极地引进创业教育,以缓解如今找工作难的困境,通过“造”岗位来代替“找”岗位。

    相关链接:

社会资源为何“偏爱”公务员

奥组委工作人员赛后分配工作开始 600人考公务员

社会资源极度倾斜让大学生考公务员族迅速膨胀

中国公务员考试报名首日网站遭“拥堵”

大学生报考国家公务员骤升温 一个班近7成人报名

公务员网上报名再遇塞车 建议选中午或晚上

九成多网友表示:考公务员是为了端“金饭碗”

职场人士八成有“心病” 教师公务员问题最突出

国家公务员招录10月15日起报名 11月30日笔试

2009国家公务员考试将加大从基层考录公务员力度

责编:田诗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