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传说中母狼哺育罗马建造者的山洞被发现

 

CCTV.com  2008年02月22日 08:13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不少历史悠久的城市,都有一些和城市历史相关的神话或传说。而意大利“母狼哺婴”的故事,就是关于罗马建城的最著名的传说。传说中,罗马城的建造者是一对儿被母狼养大的孪生兄弟。近日,意大利的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个据称是当时母狼哺育孪生兄弟的山洞,再次引起了人们对这段神话故事的关注。

    相传,古时意大利亚尔尼龙伽国王的弟弟阿穆留斯篡夺王位,并将王位继承人、一对刚出生的孪生兄弟抛弃在台伯河畔。一只母狼赶来搭救,用乳汁哺育了孩子。后来双胞胎被一对牧羊的夫妇收养,取名罗穆卢斯和瑞摩斯。他们长大后夺回王位,并最终以哥哥罗穆卢斯的名字命名新都城为“罗马”。公元前6世纪,罗马雕塑家塑造了一尊高85厘米的铜雕《母狼哺婴》,以兹纪念。这座雕像也成为了罗马城的象征。

    近日,罗马政府在修缮古罗马皇城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深达16米的地下洞穴。考古学家初步勘测并拍下的照片显示,洞穴呈拱形,由贝壳和彩色的大理石装饰,此外有举行过某种膜拜仪式的痕迹。在新闻发布会上,专家表示,这一发现基本符合古罗马历史文献的记载。文献称,当年古罗马人祭拜母狼哺婴的地方位于古罗马君主奥古斯都皇宫的附近,并且装饰有一只白色的鹰。而这只白鹰就在圆拱型洞穴的上方,从而见证了建筑的真伪。建筑大部分被埋在了泥土中,考古学家通过激光扫描等办法判断出它高8米,圆拱直径达7.5米。

    专家表示,对于“母狼哺婴”传说一直存在争议。这一发现,即使不能证明传说的真实性,至少能表明,在公元元年前后,屋大维统治时期,就确立了相应的祭祀仪式。这对搞清古罗马城的历史,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

更多精彩视频:
[视频]男子一夜同享三妻 抛弃原配与嫂同居
[视频]汤唯清新电影处女作 男人婆难过"美男关"
[视频]"白毛女"居山洞23年 无沟通能力精神分裂
[视频]50岁娇妻似20 为隐瞒丈夫年龄整形13年
[视频]美丽少妇与陌生男子同死一居 女婿状告丈母娘
[视频]大太监李连英也曾是艰辛“北漂”一族
[视频]父亲婚外恋招来灾祸 情妇毒死无辜少女
[视频]惊艳刘涛<女人花>中大唱黄梅戏
[视频]原始天坑突降大雾 坑底惊现白毛"妖怪"

责编:刘亚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