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大太监李连英也曾是艰辛“北漂”一族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16:42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百家讲坛2月19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前期回顾:

    [视频]李连英童年衣食无忧 及长为私贩被捕入狱 (1)    


大太监李连英


李连英也曾是艰辛的“北漂”族


李连英走上太监之路的原因


清末太监来源地

    上一讲我们给大家讲到了李连英的家庭,李连英的出生,那么我们知道,在李连英很小的时候,他们家因为受人排挤,已经搬到了北京来居住,我们说一个人、一个外乡人想在北京居住,其实很不容易,说到这里呢我就想起唐朝白居易的一段往事,那么想当年白居易他也是一个外乡人,他到当时唐朝的都城长安,也就算是进京赶考,当时他就想,我进京赶考我住在谁家,我拜访谁啊?所以他一想,干脆我就去那个闻名全国的诗人宰相顾况他们家去,一敲门,人家顾况家的下人拉开了门,你谁啊?说我是一个进京赶考的这么一个人,举子,然后想借一步路住,结果家人引见到顾况这里,顾况一看,姓什么啊?姓白,叫什么啊?叫居易,字呢,乐天,“京城米贵,白居,不易啊”。白居易,啊?什么意思?把我名给拆了,还告诉我“白居不易”?特别生气,本来人家白居易是给这个诗人顾况是准备了礼了,准备礼就是一首诗,结果一生气从兜儿里把写着字的纸,写的诗的纸攒巴攒巴一扔,当成垃圾就扔在家里,然后甩门而去,顾况一看,这小伙子脾气挺大,捡起来瞧是什么,打开纸一看,“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赶紧把他追回来,就这首诗就能得状元,白居就容易,以后就在我们家吃了,赶紧给追回来。您想,这是在京城居住,人家白居易会做诗不是?你李连英家大字识几个?你想在北京居住?你真不瞧瞧您一个“北漂”想在北京混饭吃,您真的觉得很容易,您是有技术还是有才能?要技术没有,要才能没有,您说我有钱,就您从农村卖房子卖地那点钱,这要在农村真的也且生活呢,但是,这点钱,到了北京,您能干什么啊?所以,我们说到这里我们就清楚了,这李连英他们一家想在北京居住那是非常困难的。那么,在如此艰难的生存境遇之下,李连英一家究竟如何可以绝处逢生,在北京生活下去呢?敬请关注李连英之《艰难的“北漂”生活》!

更多精彩视频:
[视频]男子一夜同享三妻 抛弃原配与嫂同居
[视频]中国远古祖先崇拜彩陶上绘男女生殖器
[视频]明代僧人肉身500年不腐 皮肤湿润富有弹性
[视频]2007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盛典
[视频]挖开大太监李莲英墓 走进阉人"地下生活"
[视频]肉身泥塑 泥皮脱落现白骨
[视频]"段延庆"再现江湖 女子肚子"开口说话"
[视频]医院迎来"外心人" 女童心脏裸露体外
[视频]女大学生遭下流短信骚扰 患上恐惧症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