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费用最多能省一半 80后结婚兴起办“夜宴”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15:58  来源:北京晚报  

  “晚上办婚礼的单子越来越多了,下个月就有几对等着晚上结婚。”昨天,一家婚庆公司负责人数着手中的婚庆订单告诉记者,今年是这几年罕见的结婚“大年”,为了能以优惠的价钱订上酒店婚车,许多80后的新人都愿意把婚礼放在晚上举行。

  80后父母不计较老理儿

  按照北方的习俗,婚礼要在中午十二时之前进行,下午或者晚上结婚则往往会被认为是“二婚”。但是由于近两年出现了80后结婚高峰,仅北京今年“五一”三天时间就要有5000对新人完婚,饭店和婚车都出现了严重饱和,这促使了许多新人纷纷办起了“夜宴”。

  许多80后的父母多是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结婚的人,他们的思想相对爷爷奶奶辈更为开明,并不强求子女遵循老理儿。此外,随着城市外来人口的增加,一些在北京完婚的青年本身就是南方人,对晚上结婚就更没有忌讳了。

  晚上结婚费用最多省一半

  和今年普遍涨了三四成的婚礼费用相比,更加优惠的价格也是晚间婚礼吸引新人的原因之一。珍爱情缘的婚礼策划师李长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婚车、化妆、摄像、主持,这些婚庆一系列项目晚上都是资源闲置时期,因此比白天几乎便宜了一半。其中最明显的是婚车,加长林肯的头车白天5000元还经常订不上,而晚上最好的车只需要1000元。

  此外,晚上结婚也能订到好日子,北京所有四星级以上的饭店双休日以及法定假日现在都别想订到场子了,但晚宴仍然可以订到。

  “夜宴”内容有创意

  晚上结婚的婚礼内容安排好了也能出彩。记者在一些晚上婚礼的策划方案上就看到了不少创意。比如在广场放彩色喷泉和漫天烟花;在近郊城堡婚礼的户外烧烤、篝火晚会;在月光下举行月老证婚牵红线的仪式。

  一位策划人告诉记者,闹洞房这个传统婚礼民俗渐渐被淡忘,而在晚上举行婚礼正好可以让亲友闹洞房增加气氛。

  晚间婚礼有据可循

  婚庆行业委员会会长史康宁告诉记者,文献曾记载,“婚者,谓黄昏时行礼,故曰婚。”这意味着,晚上举行婚礼是我国流传已久的民俗,晚上结婚是婚礼的“婚”之来历。古代迎娶花轿都是在黄昏以后,目前,我国南方地区还保留着这种习俗。有一种说法认为,北京是在清朝以后实行“宵禁”后,新人才逐渐在白天结婚并延续到今天。(傅洋)

  相关链接: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