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海一号”安抵新家“水晶宫”

 

CCTV.com  2007年12月28日 19:23  来源:新华网  
专题:“南海一号”古沉船整体打捞


    新华网广东阳江12月28日电(记者赖少芬、张利)28日16时30左右,装载着“南海一号”的沉箱安全抵达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里的“水晶宫”,历时7个多月的“南海一号”整体打捞工程画上圆满的句号。“南海一号”入住“水晶宫”后,标志着古船的文物发掘工作也将随之展开。

    28日上午,装载着“南海一号”的沉箱停在“水晶宫”门外约10米处,11时左右,工程人员开始对沉箱进行拉移,端坐在16个气囊上的沉箱缓缓向前移动,每前进一段距离,吊车就把离开沉箱底部的气囊吊起,放到沉箱前面继续滚动。

    15时30分左右,“南海一号”沉箱整体进入“水晶宫”。随后,工程人员将沉箱向“水晶宫”的正中位置调整。16时30分左右,沉箱距离“水晶宫”前后门各12米,到达这个预定位置后,工程人员对沉箱进行加固,沉箱底下的16个气囊也“功成身退”。

    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景李虎说,“南海一号”进宫后,大约用两个月的时间将南大门修建完毕,届时,“南海一号”水环境实验也已结束,根据实验得出的数据,“水晶宫”里将注入12米深的海水。在这段时间里,工程人员会每天用海水对“南海一号”进行喷淋,使“南海一号”一直处于安全状态。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南海一号”进宫后,文物考古工作也将在随之展开,如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最快半年后可对文物进行发掘。船上的6万件至8万件文物要通过科学的考古过程整理出来,这需要一个特别周密、严谨的体系,可能需要3年至5年时间,而此后对于古船和文物的研究还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相关新闻:

“南海一号”成最有力证据 申遗争夺战升级

南海一号完全登陆脚踏实地 整体打捞成功

“南海一号”成功登陆(组图)

[视频]揭开“南海一号”神秘面纱

马斌读报12月25日内容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