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视频]揭开“南海一号”神秘面纱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14:44  来源:CCTV.com  
专题:“南海一号”古沉船整体打捞

进入[中国新闻]>>

    CCTV.com消息(中国新闻):主持人: 1987年8月,广州救捞局在广东上下川岛外海域意外地发现了一艘已经沉睡了800年,却至今仍未腐烂的古代沉船,船身内装载着大量文物。考古学家称它为"南海一号"。时隔20年, “南海一号”终于从30米深的海底成功出水。

    1、 美国 《华盛顿邮报》 整体打捞撼动考古界

    为了尽可能完整地保持文物,“南海一号”采用“世界首创”的整体打捞方式进行打捞:作业人员运用水下工程“异地搬迁”沉船,将沉船船体、承载文物以及周边淤泥一起,从现在开放式零能见度海域,整个搬移到能见度清晰、环境相对封闭、无潮汐、洋流及海洋生物影响的博物馆“水晶宫”内发掘、保护。这不仅是整体打捞技术的突破,同时也是中国乃至世界水下考古的新坐标。

    2、 路透社 古沉船印证中国古文明

    “南海一号”作为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年代最久远、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沉船,对研究中国古代造船工艺、航海技术提供了典型标本。其搭载的文物也有可能解开“海上丝绸之路”的诸多秘密。透过“南海一号”这个载体所折射出来的海洋文明能让后人一窥800年前宋王朝的商业文化。

    3、 阿联酋《海湾新闻》 “南海一号”将入住水晶宫

    “南海一号”离开沉睡了800余年的海底,在拖船牵引下,开始“搬家”,预计在28日左右,入住“水晶宫”。随后,从阳江海域抽取的3万吨海水,注入“水晶宫”内,水深12米,淹没“南海一号”。"南海一号"被"浸泡"在海水中进行保养,海水温度、微生物生长情况等都要与之前的海洋环境相同。在经过3个多月的脱盐工作之后,考古人员才可进入沉箱内进行文物挖掘和清理。预计5到10年后,人们才能看到"南海一号"的真实面貌。

    4、 美国《侨报》 保护“南海一号”任重道远

    多数专家认定,“南海一号”是一艘中国制造的从中国运载货物出口国外的远航货船。 从“南海一号”已经被打捞起来的文物,可以看到当时中国在世界海上贸易中的地位:一些“喇叭口”大瓷碗,其式样在国内从未发现过。还有一些陶瓷首饰盒上出现中国文化少有的图案,显然其是专门为国外客户制作的。考古学家据此估计,该船上的很多商品都是当时国内厂家根据国外市场要求特别制作的。“南海一号”进驻“水晶宫”后,一个新的世界性难题又迎面而来,如何依靠当前考古技术去保存、发现古船的历史讯息,需要一段漫长时间。相比于打捞,保护似乎难度更大。“南海一号”打捞出水,只是万里长征走过的第一步。

责编:杨磊莎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