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会诊”网络歌曲 阎肃等痛批《那一夜》恶俗

CCTV.com  2007年10月22日 16:54  来源:人民网  
专题:净化网络环境 树立文明新风

  著名词作家阎肃痛批《那一夜》低俗

  

  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

  

  “抵制网络歌曲恶俗之风”座谈会19日在北京举行。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文松辉)国内音乐界知名人士19日共聚一堂,“会诊”网络音乐。著名词作家阎肃、中国音协副主席徐沛东等痛批了以《那一夜》、《大连站》、《狼爱上羊》等为代表的网络歌曲低俗化现象,并发起“抵制网络歌曲恶俗之风,倡导网络音乐健康发展”倡议书。

    中国音乐家协会19日在京召开“抵制网络歌曲恶俗之风”座谈会。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中国音协副主席徐沛东,以及阎肃、王付林、金兆钧等音乐界知名人士共聚一堂,“会诊”网络音乐。会议现场播放了一些当下风靡网络的歌曲:《大连站》、《那一夜》、《狼爱上羊》、《我是你老公》、《不怕不怕》、《钞票代表我的心》……。

    中国音协副主席徐沛东分析说,“这些歌曲,有的淫言秽语、宣传色情;有的痞话连篇,充斥着语言暴力;而像《那一夜》、《狼爱上羊》等主题空洞,矫情做作;《我是你老公》,《不怕不怕》、《嘻唰唰》则语无伦次、废话连篇;甚至还有一首歌直接叫《放屁》,‘放屁’的字眼多次出现,实在太低俗。”他指出,出现这种恶俗之风,除了网络音乐的“门槛低”之外,另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香香、庞龙等人的一夜成名刺激了网络歌手,纷纷进入,于是泥沙俱下,低俗之风泛滥。

    “我今年77岁了,可是象《那一夜》这样低俗、没文化的网络歌曲,就是在西方也很少见。这些低俗的歌曲简直是对音乐、对人心灵的一种亵渎和糟蹋。”著名词作家阎肃说,“象《老鼠爱大米》这样的歌更不该在主流电视上出现。我在报纸、广播、电视上还看到过一些不好的歌曲出现。我现在很为孙辈们担心。他们十来岁,还没有太强的分辨能力,光知道好玩。象《歌唱祖国》这样优秀的歌曲,他们觉得太硬,不喜欢唱,反倒是一些恶搞的网络歌曲,包括恶搞我的作品,很顺口就能唱出,幼小的心灵和灵魂过早的受到污染。真的不能再任由这种恶俗化的风气蔓延下去了。每个成年人都要有责任心,要对我们的国家,对我们的下一代负责任。媒体应该把好关,从源头上遏制低俗网络歌曲的传播,并旗帜鲜明地展开批判。应该多宣传优美的歌曲,象江西最近举办的《红歌会》,反响就很好,吸引了很多人看,收视率也很高。”

    中国流行音乐协会秘书长、音乐评论家金兆钧等认为,网络歌曲已成为音乐创作中的一大景象,它内容丰富,也良莠不齐,因此不能一棒子打死,要区分之间的“通俗”、“低俗”、“恶俗”,对通俗的歌曲,应该持有宽容的态度,对于“低俗”、“恶俗”的应坚决抵制。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数字化音乐即将成为未来音乐市场上的主流,综合治理网络歌曲的恶俗之风十分必要。因此,为了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抵制网络歌曲恶俗之风,倡导网络音乐健康发展,树立音乐工作者良好的社会形象,与会代表签定了“抵制网络歌曲恶俗之风,推动网络歌曲健康发展”倡议书。倡议书认为,音乐工作者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抵御不良内容的侵扰,推动网络音乐健康发展,努力创作出优秀的网络音乐作品,创作出更多适合网络传播的优秀歌曲,运用各种形式提高青少年的音乐品位和鉴赏能力。

    据悉,为了引导网络歌曲健康发展,中国音乐家协会明年将举办网络歌曲大赛,目的是用优质的作品占领网络阵地,让低俗的网络歌曲没有生存空间。

更多社会新闻

郭羡妮否认曾被雪藏 盼望洗刷"狐狸"罪名(组图)

大学生创造十亿财富 古币待拍 估价超过200万图

孙悦自爆老公身家 十大历史名窑齐聚景德镇(图)

秦汉谈及与林青霞的感情 北京启动流感疫苗接种

华南虎拍摄者展示虎照胶卷 展开后底片一片漆黑

范冰冰自述被警察抓过程 李嘉欣嫁入豪门有障碍

责编:孙洁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