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南虎拍摄者展示虎照胶卷 展开后底片一片漆黑

 

CCTV.com  2007年10月22日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正龙很是得意,因为在他看来,镇坪,这个陕南穷山僻壤中的小县有今天的大名,都要归功于他,归功于他手里备受争议的华南虎照片。

    “老周你了不起!让我们镇坪这下出了大名了啊!”认识周正龙的人已习惯这样向他表达。

    “那是,以前谁知道我们镇坪啊!这下子,我们这里以后就会有很多人来看老虎,大家就能一起发财了!”他一点也不客气。

    然而,周正龙的故事并非小县中所演绎的那么简单,除了之前网友说他的华南虎照片造假外,具有专业背景的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傅德志近日也站出来要求他“自首”。

    如今,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周正龙却依然坚持,并向晨报记者拿出它的胶卷———底片上面却是一片漆黑。

    [面对面]

    讨价还价,记者目睹虎照胶卷

    10月19日下午,周正龙答应带记者上山。他一边在前面领路,一边嘟囔着。“现在省里有规定,上山必须有许可。我带你上山,我要掉脑袋的!”周正龙用手在脖子上比划了一下,表示“后果很严重”。

    最终,再走一次周正龙拍摄老虎的路线的计划被他一口回绝了。记者软磨硬泡,他这才答应带记者到他上山的入口转一圈。从他家向东边走了50多米,有一条小小的岔路,蜿蜒着通往后山。

    “从这里,就可以进入山中。不过,现在已经不允许了。”他一再强调,这关系到国家利益。

    从这里一直上去,连走5个小时,据说可以到他拍到老虎照片的地方。不过,周正龙此刻已经不愿意去和老虎“照面”,哪怕是沿着他曾经走过的路再多走上一步。

    “除非省里有条子,不然,我不带任何人上山。”他一脸严肃地说。

    不得已回到他家,周正龙笑眯眯地从里屋拿出一个小小的塑料袋。这里面,就是一切的谜底。

    “没有一个记者看到过这个胶卷,别人开400元我不答应,你开个价钱吧。”周正龙直接开口道,保证不会有假。

    “给你800元,你就让我看看胶卷底片吧!”记者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周正龙最后答应了。

    “你远远地看啊……”他小心翼翼地展开胶卷,让记者为他拍照片。

    “看,这是老虎头……喏!亮的那个点!”他并没有把胶卷全部展开,并且认为已给记者看得足够多了。不过,从他展示出来的部分看,底片一片漆黑,上面什么都没有。

    “这是你拍老虎的那个胶片么?”记者很疑惑。

    “对!这下大家不用再怀疑我了。”他高兴起来,随后手持那张著名的“虎照”和胶卷一起拍了照片。当然,作为条件,他又多收了200元钱,作为“把人和胶卷一起拍进去的价格”。据周正龙讲,他拍完照片后,就把照相机全都交给了县里的经贸局长谢坤元,而正是谢坤元告诉他,自己拍到了老虎。

    “省里、县里都说我拍到了。我一个农民,有什么必要对大家说谎?”周正龙的脸上,除了愤怒,还是看不出有任何心虚的表现。

    希望公布手机将胶卷卖千万

    周正龙烟瘾很大。他是个节俭的人,屋里很昏暗,但他并没有开灯。

    “说我拍的照片是假的?”他愤愤然,“省里的专家看过了我的胶卷冲洗出来的照片,才开了新闻发布会。你说是真的还是假的?”

    他开始拒绝回答那些他近来已回答了记不清次数的问题。他的声音沙哑,坐在沙发上,面对着排成两排、共计10张的小板凳半晌沉默不语。

    周正龙不时打量着自己简陋的屋子,嘀咕着:“有了钱以后,我要把家里好好搞一下。”他忽然扭头问记者:“上海是大城市,你说会有人愿意出大钱买我的胶卷么?”

    他最后坚决地表示,希望把他的手机号码公布出来,不害怕被人整日骚扰,“只要对我有好处。”“1000万元,会不会有人买?”周正龙抽完烟,发问了。

    [惊悚追忆]

    时常梦见所拍老虎向他扑来

    3年前山区禁猎后,老猎人周正龙一直没什么事做。但自从陕西省林业厅华南虎调查组请他做完向导后,他就开始背着照相机进山转悠。

    “因为上一次实在太可惜!我发现了一只老虎的脚印,估计离考察队不到500米远就能看到。不过当时专家说太危险,我们放弃了追踪。”事后,调查组的专家告诉他,如果他肯花点钱买个照相机,把老虎拍下来,就给他一大笔钱作为奖励。

    周正龙被调查组选为向导,则是因为他是目击到“烂草黄”次数最多的当地山民。

    10月3日遇虎,周正龙回想起来还是脊背发凉。

    “很多人质疑我,怎么能不慌不忙地拍照片,”周正龙嗤笑一声,“是因为我知道它常活动的地方,我最清楚不过。”

    不过,因为他趴在草丛中,昏暗的光线使数码相机的闪光灯自动打开,老虎把头转向了他。“它一下子头转过来,耳朵都竖起来了,我心想这下完了。不得已,我把相机扔得远远的,就算我被吃了,也有人能发现照片,死了也不亏。”最后,求生的欲望让他迅速钻到了一个石堡里逃过一劫。

    此后,他时常梦见那只老虎向他扑来,一口咬住他的喉咙,“这梦,我到西安开新闻发布会前一晚还做了一次。”

    “我能活下来,大概是老虎当时已经吃饱了。”周正龙轻声说。

    [记者手记]

    拍摄者与华南虎,我们究竟关注谁?

    成名来得太快,而他还没有做好准备。或许,面对着各种各样的怀疑,我们只能这样解释。

    信誓旦旦的周正龙,用人头担保照片的真实。他不停地被各路记者追问着:你的照片PS了吗?他疑惑地反问,什么是PS?从不解,到郁闷,再到愤懑。

    “我很烦。所以你刚来的时候,我说我不是周正龙。”他无奈地向记者解释。

    他告诉记者的是,照片是谢坤元冲好给他看的;胶卷,也是经过省里专家鉴定的。作为唯一知道真假的人,当时是坐在家中,等着别人来告诉他,照片是真还是假。因此,照片的真假和他没有关系,他说10月3日他真的遇到了老虎。

    周正龙本人,现在比华南虎还受关注。这个略带点小聪明、见过一些世面的山民,莫名其妙地红了。而他关心的,是他所拥有的照片如何变成真金白银。

    但是,人们所关心的,只是照片的真假,而不是华南虎是否还存在。

    或许,这是一件好事。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华南虎,也许根本不需要人们的关注。在人们认为它灭绝了30多年后,它可能还依旧活在地球上。如果它真的还存在,那真该为它祝福。 (记者 郁潇亮)

责编:李二庆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