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圆明园“马首”圆满回归 台收藏家谢绝外国老板

CCTV.com  2007年09月20日 18:10  来源:北京晚报  
     
    [内容速览]在大陆和港澳台爱国人士的联合努力下,圆明园马首铜像已经由爱国企业家何鸿?先生协商卖家购得,并即将捐赠回国。

   

 圆明园马首铜像

    北京晚报消息:在大陆和港澳台爱国人士的联合努力下,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圆明园马首铜像拍卖事件终于有了圆满结果,记者今天上午获得最新消息:圆明园马首铜像已经由爱国企业家何鸿?先生协商卖家购得,并即将捐赠回国。

    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远在台北的台湾著名收藏经纪机构——寒舍公司的董事长王定乾。王先生介绍,这件马首铜像是他于1989年在伦敦拍卖会上与牛首、虎首铜像一起购得的,当时三件铜像总价在100万美元左右。由于寒舍是一家专门的艺术经纪公司,自己无力收藏太多艺术品,为了不让中国的文物再度流失,第二年王先生就将这三件铜像割爱,转让给了台湾的其他藏家。“当时意大利菲亚特的老板到台湾来,专门找到我要买这几件铜像,都被我谢绝了,”王先生介绍,“但是当时大陆还没有文物拍卖和经纪公司,文物的回归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2000年,圆明园虎首、牛首和猴首三件铜像分别亮相香港佳士得和苏富比拍卖会,引起轩然大波,好在在各方努力下,最终被保利艺术博物馆竞购回国;此后,经佳士得拍卖公司从中“穿针引线”,猪首铜像也从美国顺利回归,由何鸿?先生花600万港元购得并捐赠保利博物馆。

    据王先生介绍,收藏马首铜像的台湾藏家对自己的藏品从不出售,此次是他的下一代拿出来拍卖的。马首铜像即将拍卖的消息此次照例引起了各方的强烈反应,王定乾先生介绍,为了确保文物留在国内,他和苏富比亚洲区总裁程寿康先生分别对卖家和买家做了大量工作,最终卖家同意在拍卖前低价割爱,而何鸿?先生也再次慷慨出手,出巨资买下马首铜像后捐赠回国。

    记者了解到,这件马首铜像将在澳门博物馆做短暂展出,然后运回北京,暂由首都博物馆保存,将来待圆明园具备保存条件后将最终回到她的故地圆明园。至于这件文物的最终价格,据知情人透露,比其拍卖底价6000万元港币略高一点。(记者丁肇文)

    更多新闻

    中国吸收外商投资进入成熟稳定的全新发展时期

    述评:中国步入中等收入行列后仍是发展中国家

    "官员失职道歉"制度三缺憾:应让民众看到诚意

    中国青年报:政府应从"闻税则喜"转向"见税忧民"

    中科院院长路甬祥提出中国能源科技发展路线图

    人口计生委:30秒出生一个缺陷儿 启动一级预防

   北京经济适用房户型面积将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

   北京城15家饭店将担负接待十七大代表的任务

责编:荀志国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