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苏联解体后中国与原苏联国家建交始末

CCTV.com  2008年02月13日 14:19  来源:世界知识杂志  

  在变幻莫测的新形势下,根据中央决策及外交部领导的指示,我们注意冷静观察,未雨绸缪,并做好各种应急预案。一旦苏联政府公开承认某共和国独立或正式宣告自身解体,立即按“承认、建交、设馆”的一揽子三步曲,一举解决与原苏联各国的关系问题。

  1991年12月25日,当戈尔巴乔夫在电视上宣布停止履行苏联总统职务,飘扬了数十年的苏联国旗从克里姆林宫悄然降落之时,中国政府代表团恰好抵达莫斯科,准备与俄罗斯等原苏联新独立国家商谈继续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问题。这并非偶然的巧合,而是精心规划的系统工程。

  早在此一年多以前,苏联内部的离心倾向已露端倪。1991年12月7日,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三国总统在白俄罗斯和波兰交界处别洛韦日的“野牛林”里秘密会晤。8日,三国领导人发表共同声明,由于签署新联盟条约的谈判陷入死胡同,作为国际法主体的苏联已不再存在。三国决定建立独立国家联合体,并欢迎其他共和国加入。18日,俄罗斯联邦政府接管了克里姆林宫。21日,原苏联11个共和国在哈萨克斯坦首都签署了《阿拉木图宣言》和《独立国家联合体议定书》。长达69年的苏联历史从此终结。

  乘包机出访谈判建交

  在变幻莫测的新形势下,根据中央决策及外交部领导的指示,我们注意冷静观察,未雨绸缪,并做好各种应急预案。一旦苏联政府公开承认某共和国独立或正式宣告自身解体,立即按“承认、建交、设馆”的一揽子三步曲,一举解决与原苏联各国的关系问题。有关表态口径,建交公报草案的中、俄文及英文文本,代表政府签字用的授权证书等,都已准备齐全。为什么还要带上英文文本呢?主要考虑是,如果新独立的原苏联共和国不愿使用俄文,则可以英文替代。

  在苏联宣布承认波罗的海沿岸三国独立的第二天,1991年9月7日,钱其琛外长即致电三国外长,通知中国政府承认其独立。三天之后,中国政府代表田曾佩副外长就抵达这些国家的首都,与对方进行建交谈判。他一天访问一个国家,会见其领导人,并很快签署建交公报,同时决定在三国开设大使馆。这次外交动作之神速,令国际社会瞩目,也使正在该地区企图抢占地盘的台湾方面失措。

  此时,苏联这一庞然大物的解体,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我方有关与独立后的各国举行建交谈判的具体准备工作,亦已正式启动。原拟由主管副外长前往访问,但就在出发前夕,决定先进行经贸探路,由外经贸部部长李岚清率领政府代表团出访,并特批了一架波音767包机。

  代表团由外经贸部和外交部及部分企业家组成,共30多人。在当时的特殊情况下,这些新独立国家要求同我国发展政治关系的愿望十分强烈。出访之初,由于我国尚未正式宣布承认其独立,在联系安排代表团访问日程时遇到些困难。代表团原拟先访俄罗斯,对方称正忙于政权交接,只得改为在降落莫斯科后再先转赴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但当天是圣诞节,所以到很晚才收到乌方同意接待的答复。

  12月26日一早,代表团离莫斯科飞往基辅。一下飞机,我们一行就被直接拉到乌克兰外经贸部部长的办公室。房间不大,对方参加会谈的只有两人,而我方人员则坐了一大排。双方才谈了十分钟,主人便称,他要去议会开会,让一位副部长留下接着跟我们谈双边经贸关系问题。

  见此情景,我们当即要求对方安排代表团副团长田曾佩副外长去乌克兰外交部进行对口会谈。经现场联系,对方决定一位副外长负责接待。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