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300多名妇女陪侍:洪秀全在美女包围中灭亡

 

CCTV.com  2008年02月02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洪秀全像

  太平天国从兴起到衰亡,其速度之快和时间的短促,是历史上罕见的。这场狂飙式的运动,潮起潮落,又同妇女地位在运动中的升沉息息相关。

  关于妇女在社会变革中的作用,恩格斯有句名言:"在任何社会中,妇女解放的程度是衡量普遍解放的天然尺度。"列宁更进一步指出:"从一切解放运动的经验来看,革命的成败取决于妇女参加解放运动的程度。"以此对照太平天国"其兴也勃,其衰也忽"的过程,与妇女地位在运动中突升骤沉特别是洪秀全对妇女运动从提倡到摧残,是会受到一些启示的。

  一、江山争半壁美人占一群

  太平天国的领袖人物洪秀全,从1843年6月创立拜上帝教起,即以"天下多男子全是兄弟之辈,天下多女子尽是姊妹之群"的平等思想作号召,广泛发动群众特别是农村贫困劳动妇女参加,在拜上帝教主要发源地广西桂平县鹏隘山区曾经涌现出以杨云娇为首的许多妇女积极分子,与启蒙者冯云山并肩活动,流传有"男学冯云山,女学杨云娇"的民谣。由于通过妇女深入广泛地发动群众,仅用七年半时间即于1851年1月胜利地发动了势成燎原的金田起义。起义时有一首民谣形容妇女参加运动的盛况:"姊妹亲,同个房睡共口针,如今姐随洪杨去,妹也跟随一路行!"

  在起义初期,太平军有妇女单独组成的女军,与男军一起雄赳赳、气昂昂地走上前线,遵从天王洪秀全"男将女将尽持刀,同心放胆同杀妖"的旨令,奋勇作战。直到武汉仍然男女同职同官:"贼妇亦有伪职,与伪官相等,间尝出战,红绡抹额,颇矫健。"攻克南京以后东征时,女军仍充前锋,女将苏三娘率领女军首先攀登占领镇江城,当时有人作诗咏赞苏三娘和她从广西带来的赤脚女兵英姿:"绿旗黄?女元戎,珠帽无龙结束工;八百女兵都赤脚,蛮衿扎裤走如风!"更有甚者,天朝举行第一次考试时,有史以来特为妇女参加考试设立女科,拔取了女状元、女进士等,把妇女地位推上顶峰。

更多抢眼新闻:
安徽营救被困高速马来西亚访华副部长
[视频]新娘一月同嫁七夫 有"无名"亲戚上百人
2300多名妇女陪侍:洪秀全在美女包围中灭亡
吉林省委书记引用毛泽东名句赞军民关系(图)
出身于黄埔军校的解放军猛将排行榜
京广铁路3日有望全线恢复正常
陕西旬阳国土局拖欠民工工资 发红头文件当欠条
上海135年来首发暴雪橙色警报
湖南怀化火车站原副站长勾结票贩炒票被诉(图)
蒋介石汤山别墅里暗道揭秘:据说为逃生用

 

 

更多历史新闻

唐太宗晚年的荒淫生活:连弟妹都不放过(组图)

中国十大元帅的后代都在干什么?(图)

叶剑英孙女叶明子:爷爷期望“明月如心”

乱世女杰:几位著名的中共秘密女党员

明清后宫选妃的全过程记录

民间传说考证:名妓李师师的最终结局

章含之忆中美破冰之旅:十几万人扫雪感动尼克松

民国时期的四大美男子(组图)

1959年曲折离奇的“匿名信”案 江青当时昏倒

历史解密:林彪摔死后 周恩来因何嚎啕大哭?(图)

 

 

1/6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