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尼克松夫人夜闯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卧室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08:08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黑龙江新闻网消息:每当有国际问题陷入僵局,美国领导人就会把外国元首请到私人庄园或者别墅。在美俄(苏)领导人私人交往过程中,曾发生过一些和庄园外交有关的趣闻轶事。例如勃列日涅夫1973年到尼克松家做客时,美国第一夫人佩特在夜游状态下差点儿就闯进了勃列日涅夫下榻的房间。差点儿闹出一场大笑话。

    请外国领导人“家访”的传统始于胡佛总统。当年老布什在任之时,曾把密特朗请到肯纳邦克波特,说服他支持发动针对萨达姆的“海湾战争”。

    而对于苏联方面来说,最著名的事件是1959年艾森豪威尔把赫鲁晓夫请到葛底斯堡私人农场。这位农民出身的苏联领导人,非常喜欢美国同行的农场、牲畜,更喜欢他可爱的孙子孙女,访问使危险的柏林局势得到缓和。然而好景不长,美国U2侦察机入侵苏联,不可避免地也影响到两国领导人的私交,赫鲁晓夫送给孩子们的星星也被从身上取了下来。勃列日涅夫到尼克松家做客时,则差点儿闹出一场大笑话。1973年6月,美国总统一家在圣克莱门特私人住宅接待了这位苏联领导人。席间,勃列日涅夫显然多喝了几杯,开始向尼克松抱怨自己的政治局同事。然而,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

    深夜,美国第一夫人佩特在夜游状态下,在走廊里转来转去,差点儿就闯进了勃列日涅夫下榻的房间。按照时任苏联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多勃雷宁的话说,要不是保安人员警惕性较高,苏美关系很可能走得更远。

    在美国总统的私人领地中,小布什的得克萨斯州农场非常有名。对喜欢健身和田园生活的布什来说,他与夫人劳拉真正的家似乎就是克劳福德农场,而不是白宫。那里不仅是他放松自我的所在,也是他处理外交事务的重要舞台。与前任们喜欢在白宫或戴维营招待来宾不同,布什自上任以来,就把克劳福德农场当成招待重要贵客的特别场所,在那里已经招待了数十位外国元首。

    克劳福德农场的一草一木都肩负着特殊的外交任务。普京访问美国时曾被邀请参加当地的乡村舞会,同当地牛仔一起狂欢;约旦前王储阿卜杜拉(现任约旦国王)来访时,布什曾与客人携手走过盛开的矢车菊,场景温馨动人;而在布什与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举行新闻发布会时,他的爱犬在众人面前大摇大摆地走过,也为枯燥的会议增添了些许乐趣。

    克劳福德农场的“门槛”很高。布什曾半开玩笑地说:“家就是对朋友开放的,只不过偶尔会让一两个推销员进来。”言下之意就是,只有被布什视为朋友的客人,才能被请进克劳福德。相反,那些反对布什的人是绝对不可能来到克劳福德农场的。当年,法国总统希拉克与布什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立场分歧,布什就曾生气地说:“我觉得他近期不会来牧场做客。”克劳福德农场堪称美国外交关系的晴雨表。

    其实,这种庄园外交的方式在美国有着很深的文化渊源。美国建国之初,无论是华盛顿总统,还是杰斐逊总统,都非常钟爱自己的农场,即便是在退休之后,那里也仍然是准政治中心。

    在杰斐逊退隐之后,仍有各方面的人士络绎不绝地前去拜会,而他居住的蒙蒂赛洛则很快成为了群众聚会和娱乐的场所。而同为得克萨斯人的林登·约翰逊总统,也同样喜欢牧场外交,他的第一个客人就是联邦德国总理阿登纳,那次别出心裁的款待,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责编:孙洁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