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崇祯自缢古槐无过受锁枷 三次测字皆大不妙

CCTV.com  2007年12月07日 15:47  来源:东北新闻网  

    崇祯皇帝朱由检

    东北新闻网消息:在现今的北京景山公园,长有一棵槐树,其旁边的碑文上写“明思宗殉国处”,据说就是崇祯皇帝自杀的地点。槐树也因此被称之为“罪槐”。崇祯皇帝真的是在槐树下吊死的吗?

    明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伐明征战,率义军攻打北京。崇祯虽然不是一个生活放荡、不理朝政的皇帝,但当时势如破竹,崇祯皇帝回天乏术。传说在形势非常危急时,束手无策的崇祯,曾招钦天监测字,预卜一下皇朝的命运,崇祯随口说了一零点“友”字,钦天监说情况不妙,“友”字与反字相似,是反字出头,势已危矣,崇祯乃改口有无的“有”字,钦天监说情况更不妙,有字拆开,上有大字缺捺,下有明字无日,成大明江山破败之象,崇祯又改为十二地支中的“酉”。钦天监立即跪下叩首说:“臣不敢讲”。崇祯皇帝曰:“但讲无访,恕你无罪”。钦天监说:“陛下乃天下至尊,今‘酉’字是尊字的截头去尾,恐不祥之甚矣”。崇祯凄然。崇祯十七年(1644年)三月十九日,李自成攻克北京,崇祯皇帝自缢,明朝亡。

    距今343年过去了,崇祯皇帝究竟是在什么地方自缢的?成为众人始终争论不休的问题,各种历史文献中的记载均有不同。

    虽然大多数认定崇祯皇帝是在景山自缢的,但具体位置却没有定论,有的说是在松树下,有的说是在寿皇亭,还有的说是在巾帽局、红阁、灵寿亭、寿宁宫、寿皇殿等。《明史·李自成传》、《明史·帝纪》、《明史·王承恩传》中记载为崇祯皇帝在景山寿皇亭自缢。《三垣笔记》则说:“遂同承恩对缢煤山古树下”。《明孝北略》卷二十记载:“崇祯入内苑,上登万岁山之寿皇亭,遂自尽于亭下海棠树下。”煤山、镇山、万岁山、青山,都是景山的曾用名。煤山和镇山是明朝时较为通俗的叫法。之所以叫煤山,是因为景山下边堆过煤;又因为压住了元朝的龙脉,而俗称镇山。而当时景山的学名叫“万岁山”。

    “巍巍万岁山,密密接烟树;中有望帝魂,悲啼不知处。”三百多年的光阴已过去,可是就是找不到一个正确的答案,确实不知道该何处悲啼。但更冤的是那槐树,本无过,却背了三百多年的污名,尽管几易其树,也少不了被铁链拴着的命运。

    槐树被设定为“罪槐”,是从清朝初年开始了,经过过几次重新栽植,因此三百多年过去,也还没有成为一棵苍天大树。但并不妨碍人们摩肩接踵地到这里参观,“罪槐”目前已是北京景山公园最为著名的人文景观之一。

    为什么硬要把罪名扣在一棵槐树的头上呢?为什么不是《明孝北略》里说的海棠树,也不是《明史·李自成传》等里说的景山寿皇亭?“罪槐”罪从何来?把罪扣在一棵槐树上,是一桩冤假错案。话说李自成逼死崇祯帝后,多尔衮打着剿灭逆贼李自成的旗号攻占了紫禁城,而不是“改朝换代”。为了进一步巩固群众基础,笼络民心。于是,对崇祯皇帝的死表示惋惜。特意在景山上找了棵槐树,也不查证便对其定罪,据说当时还给这棵罪槐拴了一根铁链子,并立碑供民间悼念。

    铁链子拴槐树,难道槐树还能长腿不成?现今看来不过一场秀。但这桩关于罪槐的冤假错案,将错就错已三百多年,槐树尽管无过,一时间也难摆脱锁枷了,于是继续扛着历史的罪名到至今。

更多历史新闻:

丘吉尔最喜欢的女间谍:战功赫赫死于情杀

尼克松夫人夜闯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卧室

当世“周伯通” 怪杰文人聂绀弩放浪行骸

美国"十大最差工作" 模特儿竟和洗碗工同列

古代日本人有1200年不吃肉天皇寿命比平民短

责编:孙洁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