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央视国际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社论:为世界增添异彩
————热烈祝贺我国获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权
央视国际 (2002年12月04日 01:05)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为世界增添异彩——热烈祝贺我国获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权》的社论,全文如下:

  举世瞩目的2010年世界博览会举办国,昨晚在摩纳哥蒙特卡洛揭晓。经过国际展览局第132次成员国大会投票表决,中国在与俄罗斯、墨西哥、波兰和韩国的公平、友好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地获得了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举办权。喜讯传来,全国上下欢欣喜悦;佳音飞递,四海宾朋热情祝贺。我们衷心感谢国际展览局的关心,感谢国际展览局各成员国的信任,感谢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

  举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是12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热切期盼。从1999年12月宣布申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来的3年间,中国政府就举办世博会向国际展览局作出郑重的承诺,对申办工作给予充分支持。全国各地以各种方式,满腔热情地支持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

  “申博”成功,是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全国人民坚定支持的结果,是举办城市上海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的结果。中国政府是重信用、负责任的政府,一定信守承诺,确保遵守《国际展览局公约》的规定,保证采取一切措施为所有参展人员及展品提供优惠,保证在财力上给予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支持。中国拥有稳定的社会环境,拥有可靠的物质基础,拥有广泛的公众支持,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举办一届世博会历史上最成功、最精彩、最难忘的世界博览会。

  中国取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权,实现了世博会历史上举办国的突破。在世博会150多年的历史上,2010年世博会将成为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综合性世界博览会,它将极大地扩大国际展览局在中国及全世界的影响,推动国际展览事业在中国及全世界的普及。可以预见,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加强各国、各地区之间的相互交往与合作,为各国工商业界创造“共赢共荣”的巨大商机,推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中国取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权,将实现世博会历史上参观人数的突破。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举办的这届世博会,参观者预计将超过7000万人次,为历次之最。上海市将精心制定一系列详细周密的计划,积极宣传推广世博会,主动吸引海内外参观者。可以预见,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在更大的范围、更广的领域促进世界展览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增强世博会的吸引力。

  中国取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权,将实现世博会历史上主题的突破。2010年上海世博会第一次将“城市”作为主题。现在,世界上有50%的人口在城市。在人类文明的发展过程中,城市越来越被世人所关注。将“城市”作为2010年世博会的主题,对世博会和世界各国均具有新意。可以预见,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下,将积极探讨城市和人类可持续发展之路,共创城市进步和美好生活。

  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我国在新世纪新阶段的一次重要机遇,将有力地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十三年间,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具活力的国家之一。展望未来,在十六大精神鼓舞下,中国经济社会必将实现更大更快更好的发展。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新世纪头二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抓住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会等机遇,做好各方面工作,努力做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我们相信,通过这些重大国际活动的举办,一定能够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作出积极的贡献。

  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上海在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将大大推进上海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对上海来说,要按照中央批准的新的城市总体规划,根据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进一步开拓创新、扩大开放、坚持发展,朝着建设“四个中心”的目标迈进,搞好2010年世博会的基础设施、财政预算、展览计划、参观接待等的系统规划和筹办工作。我们相信,一个日益开放、城市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有着强大吸引力和辐射力的上海,一定能够出色地、高水平地举办好2010年世博会。

  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提高城市集聚功能和综合竞争能力,扩大国内地区合作的一个助推器,将对长江三角洲、国内其他地区的经济建设产生巨大的推动力和影响力。上海的发展离不开全国的支持,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同样离不开全国的支持。上海要利用举办世博会的契机,进一步增强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强地区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与长江三角洲地区联动发展,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我们相信,通过2010年上海世博会,国际社会一定能够看到中国改革开放新的巨大成就,看到一个欣欣向荣的中国,看到一个生机勃勃的上海。

  中国需要世博会,世博会也需要中国。获得了一份幸运的中国,一定会给世界增添一片异彩。2010年上海世博会,必将在世博会历史上留下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篇章。

  2010年,让我们相会中国,相聚上海!(完)

责编:赵国臣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上海获得世博会举办权 江主席发去贺电(2002/12/04/ 00:02)
  • 中国上海市获得2010年世博会主办权(2002/12/03/ 22:17)
  • 国际展览局大会就世博会主办权开始投票(2002/12/03/ 22:06)
  • 中国代表团就申办2010年世博会进行陈述(2002/12/03/ 15:57)
  • 世博会申办陈述顺序排定 五国陈述主题一览 (2002/12/03/ 10:38)
  • 国展局大会开幕 将选出2010年世博会主办国(2002/12/03/ 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