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瑞典智库称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军费支出国

 

CCTV.com  2009年06月10日 09: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新华网资料图:中国2008年国防费预算主要用途。

  据日本共同社8日报道,瑞典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8日发布《SIPRI年鉴2009》,推测2008年中国军费比上年实际增长10%,达到849亿美元,跃居全球第二位。不过据中国专家介绍,国际上计算军费开支的方法很多,SIPRI的数据并不被国际社会认可。

  年鉴指出,美国2008年以6070亿美元的军费总额高居第一。中国首次名列第二,但849亿美元的支出与美国仍有极大差距。其后依次为:法国(657.4亿美元),英国(653.5亿美元),俄罗斯(586亿美元),德国(468.7亿美元),日本(463.8亿美元),意大利(406.9亿美元),沙特阿拉伯(382亿美元),印度(300亿美元)。

  年鉴指出,中国军费在过去10年内增长了约两倍,涨幅极大。年鉴分析称虽然这与中国的经济发展大致成相应比例增长,但与中国“成为(军事)大国的强烈愿望有关”。2007年时该机构推测的中国的军费排在美英之后,位居第三。年鉴解释称中国军费增加是由于人工费增长,但同时也强调称中国正在通过国内外采购推进武器的高科技化。

  尽管俄罗斯和中国的军费在不断提高,但是美国仍然是最大的军费支出国。年鉴称,2008年美国军费支出占世界总额的42%,超过位列其后的14个国家军费支出总和。

  年鉴分析称,美国军费的上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两场战争。美军用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历年军费总计已达9030亿美元。而且,其“反恐”理念已经影响了世界上许多国家,成为各国提高军费开支的理由。

  针对这份《SIPRI年鉴2009》,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李根信6月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国际上关于军费支出有很多种统计口径和计算方法,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每年都根据自己的方法发布一份年鉴,通过推测将各国货币实际购买力和“隐形开支”计算在内,但国际社会并不认可其数据。

  相关链接:

责编:王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