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中国档案:成渝铁路建成通车

CCTV.com  2009年08月11日 13: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3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30分):

  1950年1月2日,中共中央批准了邓小平同志代表西南局作出的报告,兴建成渝铁路,建设大西南。

  同年6月15日,成渝铁路正式开工建设。邓小平、贺龙同志亲临现场鼓励。

  成渝铁路西起成都,东抵重庆,是新中国自行设计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完全采用国产材料修建,于1952年6月13日竣工,比计划工期提前3个月,创造了中国铁路史上的创举。

  1953年7月1日,成渝铁路正式通车交付运营,年运送物资能力达610万吨,对发展生产和繁荣地方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8年,成渝铁路年运输货物达到了9004万吨,相当于最初修建时的近15倍;年旅客到发量达到7000万人次。


>>海量资讯,请 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