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时代先锋】国测一大队:量天测地 爱国奉献

CCTV.com  2009年08月05日 20: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8月5日播出):

    珠峰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而比珠峰更高的是国测一大队的测绘英雄们,在这个生命的禁区,他们量天测地,,给出了世界公认的珠峰身高。近60年来,这支被称作开路先锋的测绘队伍,踏平了一座座高山,穿过了一片片戈壁。46次受到国家、省、部级表彰,被称为功绩卓著、无私奉献的英雄测绘大队。

    1975年5月27日,我国测绘史上一个伟大的、刻骨铭心的日子。红色的觇标第一次竖立在了珠穆朗玛峰的峰顶,这次测量不仅测出了世界公认的8848.13米珠峰身高,还彰显了国家主权,展示了国际一流的测绘技术。而主要来承担这一重大任务的就是国测一大队。

    中科院院士陈俊勇:“过去测高程是瞄山头,山头多大?你单竖一个觇标就是一个点,因此精度由米级就提高到公寸这一级,起码提高了有10倍。而且是中国人的首创。”

    30年之后的2005年,国测一大队再次攀登珠峰。这一次他们精确测出了8844.43米的峰顶岩石面海拔的高度,查明了珠峰峰顶3.5米深的冰雪厚度,重新修正了珠峰身高。同时第一次将卫星定位等现代测量手段与传统的测量技术相结合;第一次把重力测量推到海拔7790米的高度;第一次成功完成了珠峰峰顶雷达雪深探测的任务。
 
    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党办主任王新光:“这几个第一,不但展现了我们现在的测绘技术手段和水平,同时也证明了我们现在的测量技术在世界上就是领先的经济发展测绘先行,从早期上海市的城市沉降测绘,西安大雁塔倾斜监测,到30公里长误差只有1毫米的磁悬浮列车轨道定位,从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的选线,到四川地震的重建规划,从国界勘定到神舟飞船的精确定轨等等,国测一大队承担了一个个国家重任。”

    记者:“这里是架设在唐古拉山口北侧不远处的一个大地控制点,海拔有5200米,虽然现在已经是藏区环境最好的时候了,但是它现在的气压也仅相当于内地的60%,时常会下起小雨,下起冰雹。那现在我们看到,国家测绘大队一大队的这个测绘队员,正在这里进行国家西部一比五万空白区的测图。”

    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技术员周喜峰:“我们是一个组平均有27个点,这每一个点在这上面,待上四天四夜,每一天等于一个时段的数据。”

    1:50000地形图可以清晰地反映出地面50平方米大小的物体。未来10年内,我国的矿产资源勘查、水文地质调查等重大地质调查项目,多集中在西部200万公里的高精度地形图空白区,迫切需要1:50000地形图的支持才能顺利展开。

    一坐坐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大路通向远方。如今,人们出行有了准确的交通旅游图,我们的汽车也安上了电子导航。但在60年前,由于我国的测绘资料残缺不全,尤其是当时我国用来标定地理坐标的大地原点用都是外国人的,巨大的误差制约了整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

    国家测绘局陕西局原副院长翟建全:“这个原点,就是说我们国家所有的测量的坐标,都是从这推导过出去的。 我印象当时是到东南它的这个误差达到了十几米。”

    桥梁要顺利对接,核电站封顶要严丝合缝,国界勘定要寸土不让,国家建设的各个领域都需要有一个准确的属于我们自己的大地原点。

    当时,全世界只有几个大国具备测绘大地原点的能力。1975年开始,经过3年的野外选点、建设,肩负国家重任的国测一大队终于建立起了我们自己的大地原点。有了这个原点,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我国自己的坐标系也迅速确立。

    陕西测绘局局长白贵霞:“国测一大队可以说对于全国的三分之一的城市的相对的独立的平面坐标系,都是国测一大队建的。”

    不止踏遍了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国测一大队还远涉重洋,在寒冷的南极,在酷热的赤道,填补测绘空白,为祖国增了光添了彩。2006年国这支英雄的测绘队伍就走出国门,受邀参加了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的测绘任务,同时承担这一项目的还有日本一家公司。

    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副队长陈永军:“我们国测一大队用了三个月多一点时间,我们把528公里的全部测量任务全部完成。在我们完成的时候呢,相对于日本公司,他可能是连一半的工作量都没有完成。”

    国测一大队的出色表现不止为自己争得了声誉,也为承揽这一项目的中国公司赢得了海外市场,很多原本准备全球招标的建设项目后来都交给了他们。

    用脚板为大地测量,用经纬度来描绘山河。近60年来,国测一大队的队员们曾24次进驻内蒙荒原,28次深入西藏无人区,37次踏入新疆腹地,徒步50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200圈,在祖国版图上标注出了一个个看似平凡的地理坐标。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