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郑州降雨呈不均匀特点 路段一半暴雨一半干(图)

 

CCTV.com  2009年08月03日 10: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大河网   
专题:2009年中国各地天气

高兴孩子们踩着滑板“乘风破浪” 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昨天下午,一场暴雨不期而至,短短两小时内,降雨量就达52毫米。由于本次降雨迅猛且雨量较大,造成市区不少地方积水,部分立交桥下短时断行。

  暴雨突袭郑州 两小时降水52毫米

  昨天15时许,河南省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称,未来两小时内,受雷电活动影响,郑州市区有强降水。

  果不其然,15时10分许,大雨瞬间倾盆泻下,且伴有电闪雷鸣。

  据郑州市气象台地面监测站统计,昨天郑州市区的降雨从14时21分开始,到16时30分许基本停止,总降雨量约52毫米,达到暴雨等级。

  昨天这场暴雨造成市区不少路段积水。

  其中,郑州北环与经三路交叉处以东区域、沙口路二环支路立交、航海铁路立交、城东路立交及中原西路等处都出现较深积水,交通也因此而短时断行。

  但截至18时,除北环与中州大道立交桥区域还处于断行状态外,其余积水严重的区域都已恢复或部分恢复通车。

  这场雨下得有点不均匀

  昨天这场暴雨下得不太均匀,有人说呈跳跃性。

  郑州市政工程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郑州市区最先下大的是郑州市委一带,然后较大的雨带移到经三路以东北环以南部分区域,之后全市区开始普遍下暴雨。

  但是,到昨天17时,郑州北郊的部分市民表示没有见到暴雨。网友“木卫四”说他家在毛庄住,只见到零星地落下几滴雨。14时30分许从紫荆山路陇海路附近出发去上班的刘女士也说,出门时雨还很小,到紫荆山路东大街附近时雨如瓢泼,但14时50分许走到紫荆山公园附近时,发现路却是干的。

  郑州市气象台台长李社宗解释说,昨天的这场暴雨是两个对流体复合形成的。郑州市区西郊一带最先下大,其主要是由本地形成的对流半体引起的。之后,在新乡市的原阳上空重新形成一个回波带,然后这个回波带一直向南,到郑州后沿中州大道向西南盘旋,造成郑州市区东北部和南部普降暴雨。最后这个回波带和郑州本地形成的对流体汇合,并向郑州西南挺进,进而影响了新密市和登封市,这两个地方的降雨量也特别大。

  “两个回波带的相撞地点在郑州市区及西南部分,所以雨量就会相对集中些,但有些地方没有产生对流,那里的雨量就会小。”李社宗说。

  今天我省局部地区仍可能有暴雨

  昨天17时,郑州的暴雨停止,但今天全省仍有不少地方会下雨,而且局部可能会下暴雨。

  据省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我省京广线以西地区阴天有阵雨、雷阵雨,部分地区中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天。全省偏东风转东北风2到3级。温度不是很高,为21℃~31℃。

  今天夜里到8月4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8月5日,我省西南部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郑州市今天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偏东风转东北风2到3级。温度有所下降,仅为24℃~29℃。8月4日,郑州还可能迎来阵雨,温度还会下降,为24℃~28℃。据记者查询,2007年的8月2日,郑州市区也曾降下一场大暴雨。

  2007年8月2日上午,郑州市区的降雨量超过50毫米,而荥阳市的降雨量达100毫米,历史罕见。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