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3次国庆阅兵见证了中国军队历史变革

 

CCTV.com  2009年08月01日 12: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专题:建军82周年专题

  13次国庆阅兵见证了中国军队历史变革的缩影,期待共和国第十四次大阅兵把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果载入史册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陈辉

  国庆阅兵就是展现一国军队的装备、军队的士气、军队的发展,就是要把最好的装备、最具有代表性的军兵种向世人亮相,向世界曝光,世界各国军队如此,中国军队亦如此。

  由此,通过国庆阅兵就能够透视一国军队的发展脉络,领略一国军队的历史进程。八一前夕,《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追踪采访新中国成立后的13次国庆阅兵,梳理出人民解放军从弱到强的历史见证。

  见证一——

  陆军:从小米加步枪到信息化跨越

  在人民解放军的四大军种中,陆军的历史最长,从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起就有了陆军,23年后海军、空军才诞生,39年后第二炮兵才诞生。人民解放军诞生82年后,陆军仍是最大的军种,在国庆阅兵上陆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小米加步枪”形象地比喻了新中国创立时中国陆军以步兵为主体的现状,也高度概括了中国陆军装备落后的现实。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陆军出现在阅兵式上的是大量的步兵、骑兵,参加受阅的步兵有1个师又1个团,骑兵1个师,战马达1978匹,只有少量的炮兵、装甲兵。当时军队员额500多万,以步兵为主,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通信兵等技术兵只作为步兵的附属,没有形成独立的兵种。

  从开国大典阅兵看,中国陆军的现代化程度很低;源自解放区的国防工业几乎是一片空白,只能生产一些简单的步枪、手榴弹、地雷。阅兵式上亮相的陆军武器装备,包括日制75毫米野炮、美制105毫米榴弹炮、日制37毫米高射炮,日制97式中型坦克、德制七九步枪、捷克式轻机枪等缴获的武器装备,出自十几个国家,多是别国淘汰的旧品。当时通过天安门广场的“功臣号”坦克就是1945我军缴获的第一辆日式坦克。

  据记载,检阅途中有一辆装甲车驶到天安门西侧,因机械故障熄了火,多亏后面装甲车里的战士急中生智,开上前去把开不动的装甲车顶到西长安街上。城楼上的毛泽东对眼前的这一情景看得清清楚楚,不过他没有责怪任何人,因为他知道这就是我军当时手中最好的装备。

  开国大典之后,毛泽东指出:“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毛泽东把建立一个强大的陆军作为人民军队发展的前提。

  从此,中国陆军就开始变革,在编成上立足兵种合成,在武器装备上立足现代化。

  新中国创建后至1956年1月,人民解放军在中央军委共建立了10个军兵种领导机关,除海军、空军司令部、公安部队领导机构外,均属陆军。1950年5月,成立了通信兵部;1950年8月,成立了炮兵司令部;1950年9月,成立了装甲兵司令部;1950年12月,成立了防空军司令部;1951年8月,成立了工程兵司令部;1953年9月,成立了铁道兵领导机构;1956年1月,成立了防化兵部。至此,人民解放军陆军的军兵种已基本成型。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通信兵等兵种首次独立存在于陆军序列中。(注:1978年1月,成立基建工程兵司令部;1988年1月,在总参成立了陆军航空兵局,现改称为陆军航空兵部,属于陆军序列)

  相关链接:

1/9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