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长明:把央视阿语频道打造成中阿文化交流的国际品牌

CCTV.com  2009年07月24日 12: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把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国际频道打造成为中阿文化交流的国际品牌
——在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国际频道开播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
张长明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上午好!感谢大家参加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国际频道开播新闻发布会。

    再过26个小时,也就是明天北京时间中午12点整,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国际频道就要开播了。从那一刻起,世界阿拉伯地区的22个国家近3亿观众将有机会看到来自中国的阿拉伯语电视节目。也就是从这一刻起,全球阿拉伯电视观众将与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国际频道朝夕相伴。

    中国中央电视台是中国国家电视台,是世界了解中国、中国了解世界的重要窗口,构建多语种、多层面、多角度的国际传播新格局,既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需要,也是中国了解世界的需要,是把中央电视台建设成技术先进、信息量大、覆盖广泛、影响力强的国际一流媒体的重要方面。为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2000年,我们开办了英语国际频道,2004年,开办了西班牙法语国际频道,2007年10月1日,西班牙语国际频道、法语国际频道分别独立播出,形成了中、英、法、西四种语言、六个国际频道播出的电视国际传播新格局。这次阿拉伯语国际频道的开播,又使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大家庭增加了新的成员。今年9月25日,我们还将开办俄罗斯语国际频道,这将使中央电视台的国际传播扩展到六种语言、八个国际频道的新格局,中国电视将呈现出全球传播的新面貌。

    中阿人民世代友好。上世纪,中阿老一代领导人在国际事务中所倡导的和平共处原则,至今仍然为热爱和平的世界人民所缅怀。新世纪以来,中阿友谊不断加深。中阿交流领域不断扩大,尤其是文化合作硕果累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是世界重要的文明古国,文化传统源远流长,文明底蕴博大精深,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国际频道的开播,将为两大文明的交流与合作搭建起一座宽阔的桥梁,为中阿人民的友好交流提供更加便捷的途径。

    发展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面临的共同主题,参与国际传播竞争是和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电视人的共同使命。要赢得国际传播竞争,必须强化五个优,即:优质的节目、优质的人才、优质的技术、优质的营销队伍和优质的合作伙伴。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国际频道的开播,得益于中阿电视媒体长期以来的精诚合作,同时,也为中阿电视的深度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中央电视台将以阿拉伯语国际频道开播为契机,全面深化与阿拉伯国家电视媒体在节目、技术、管理、研发以及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机制,把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国际频道打造成为中阿文化合作的国际名牌!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国际频道7月25日开播

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国际频道节目单

责编:徐文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