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资委称央企利润下滑得到遏制 超半数营收增加

 

CCTV.com  2009年07月22日 04: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透露,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好转,上半年国有企业经营收入和利润下滑得到遏制。据其透露,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3160.3亿元,同比下降26.2%,降幅比一季度缩小15.6个百分点;此外上半年央企累计交纳税费5236.8亿元,同比降1.5%。

  半数以上央企营收增加

  在全部中央企业中,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企业有74家,占54.8%。李荣融表示,央企利润下滑已得到遏制,一方面是调控措施初见成效,内需增长势头看好,另一方面一些央企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如宝钢积极开拓非洲市场,中国石油收购日本大阪炼厂49%的股权和新加坡石油公司45.5%的股权。

  不过,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实现利润8502亿元,同比下降22.9%。而央企前6月的利润下滑达26.2%,超过了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前5月下降幅度。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牛犁表示,“对比来看,央企自身盈利水平并不高,甚至低于全国普通工业企业的水平。”他还表示,“今年4万亿的政府投资主要投入到了“铁、公、基”项目上,央企是宏观经济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但是其盈利水平还低于全国普遍工业企业,这是值得思考的,央企应该更加注重自身经营管理、减少盲目投资和浪费。”

  交纳税费同比降1.5%

  昨日会议透露,今年有5家企业考核首次进入A级,一汽集团、国机集团、中国建材、中国铁建和中煤科工,这些企业全部与铁路、公路、其他设施建设密切相关。李荣融表示,去年不少企业通过集中采购招标降低采购成本,国家电网集中招标金额达到842亿元,节约资金68.9亿元;神华集团采取5700多项措施落实双增双节,上半年增收节支49亿元。

  此外,上半年央企在营业收入和效益较大幅度下滑的情况下,累计交纳税费5236.8亿元,同比下降1.5%,其中营业税及附加同比增长17%。

  对此,牛犁表示,央企营业税增加主要得益于新增加的税费,如今年成品油消费税由原来的每升0.2元增加到1元。

  本报记者 钟晶晶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