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市场消费狂热 百姓吃喝玩乐猛花钱

 

CCTV.com  2009年07月22日 01: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陈建)买车、买房、下馆子、看电影……人们在经济鼎盛时期通常才有的冲动,竟然成了北京上半年消费市场的主流。

  尽管官方对当今中国经济形势的通常评价是“企稳回升”,但民间似乎总甩不掉昔日物资短缺的心理阴影,加之对通胀的恐惧和成倍新增的信贷,便意外催生出红火的车市和有些非理性的楼市。

  今年一至六月份,北京卖出五十三点六万辆机动车,同比增长二成二。在七月二十一日北京市委、市府联合召开的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记者得到这样的数据:上半年,仅汽车销售所实现的零售额,已占全市同期消费总额的近三成,对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百分之三十五点六。

  在被称为中国“首善之区”的北京,人们想改善出行条件的强烈愿望,不仅吸引各大汽车厂商开足马力、加大产量,也给另一个更庞大的市场开疆拓土提供了可能——只要有价廉物美的汽车,即便上班通勤的时间成本日益高昂,但草民百姓也只能鼓起勇气,住到偏远但房价较低的地方。

  上半年,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接近一千万平方米。此数量比房价高昂、众人观望的二〇〇八年同期增长一点二倍,比“抢房子像买白菜一样”疯狂的二〇〇七年同期还多近百分之十五。上半年北京所售商品房中,住宅比重高达百分之八十五,销售面积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四倍。

  七月二十日,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在公布上半年北京经济形势时这样定性:零售商品“市场价格同比持续走低,生产价格同比降幅较大,房价环比呈现涨势”。此机构今天提交给经济形势分析会的资料中说:商品住宅“供给仍处低位”。因为截至六月底,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比上年末下降近两成;上半年新开工面积同比减少三成多,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锐减四成六。

  既为应对迅猛的市场需求,也为加大投资、拉动内需,上半年,北京市大举开发房地产,用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七点四、总计九百多亿元进行投资。其中又以土地一级开发支出为巨,投资额近四百二十亿元,同比增加六点二倍。为此,两万七千九百户居民动迁,比去年增长八倍半。

  现实生活中,有人买车买房,未雨绸缪;也有人吃喝玩耍,及时行乐。在堪称全中国人口最多元化的北京市,尤其如此。上半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万三千五百六十七元人民币,大约相当于人均全年收入四千美元的水平,实际增长百分之九点三。但与此同时,北京餐饮业销售额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六;全市电影院的票房收入增长百分之三十九、接近三亿元人民币,观众比去年期多百分之三十七点六,超过八万两千人次。

  在一片火热的市场中,今天上午,北京市长郭金龙在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承认,一至五月,市属规模较大的国有工业企业亏损面超过一半。他认为,从宏观来看,一方面,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看好北京,一些国际组织都调高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在京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增加;另一方面,尽管全球经济出现稳定迹象,但复苏进程可能比较缓慢,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并未减弱,外需萎缩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明显好转。完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