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民委:民族院校在校生已超20万人

 

CCTV.com  2009年07月21日 21: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李菲、贾楠)国家民委副主任吴仕民2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加强了寄宿制民族中小学建设,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率先实行 “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重视办好民族院校,全国现有民族院校15所,在校生超过20万人。

  吴仕民表示,改革开放中,我国更加重视改善少数民族民生,认真解决少数民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据吴仕民介绍,基于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发展相对滞后的实际情况,改革开放中,国家在少数民族地区民生改善方面采取了许多有力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如:实行高校招生对少数民族考生优惠政策,在普通高校开办民族班、举办预科班,开办内地西藏班和新疆班,实施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训计划,定向培养少数民族硕士生和博士生等。民族地区已基本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

  此外,吴仕民说,国家还在少数民族地区实施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万里边疆文化长廊建设等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扶持发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制作和翻译,全面推进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积极培养少数民族医疗卫生人才,并着力推进少数民族的就业。

  据有关部门统计,这些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的民生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0年的414元增加到13170元,增长了30多倍;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168元增加到3389元,增长了19倍。

  相关链接: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