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环球时报记者新疆行:新疆反恐,有很深的群众基础

 

CCTV.com  2009年07月06日 15: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84”恐怖事件发生地 本报赴新疆特派记者 程刚摄

  记者深深记得2006年12月在莎车的阿热塔什乡见到的一幕。当时,新疆警察正在昆仑山区深处围剿“东突”恐怖训练营,阿热塔什乡离围剿地不远,这里的乡亲全是维吾尔族人。冬天的深夜,气温也就零下10度,乡间道路上横着一道栅栏,路旁燃着一堆篝火,从十五六岁的少年到四五十岁的汉子,七八个老乡围火而坐,眼光不时四处搜索。他们几乎都不会说汉语,但从他们警觉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们在尽心尽力地设卡抓捕分裂分子。后来记者了解到,设置卡点的维吾尔族群众协助警方前后抓捕了10余名四散逃窜的恐怖分子,缴获手雷5枚,保证了这次被称为“12·25灭鼠行动”的围剿大获全胜。

  在喀什、和田、克州等南疆地区,像阿热塔什乡这样百分之百是维吾尔族人或者绝大部分居民都是维吾尔族人的乡村很多。新疆自治区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文华说,包括广大维吾尔族群众在内,绝大多数新疆人都厌恶、反对“三股势力”的暴力恐怖活动。努尔买买提·买合苏木阿吉是和田的一位阿訇。他告诉记者,只要南疆发生一起极端宗教活动,在外面就会传得很大很大,影响搞得很坏很坏,“但只要到这里亲眼看过就知道,最多也只是万分之一的人想搞这种破坏”。

  今年的几起恐怖事件发生后,群众看得非常清楚,他们杀害的不仅是汉族的群众,同样有维吾尔族同胞,同样有穆斯林。在“8.4”等3起最近的严重暴力恐怖案件中,先后有多名维吾尔族同胞受到伤害,被恐怖分子杀害了6人。喀什市的维吾尔族干部莫合塔尔·吐尔逊说,这些恐怖暴行对各族百姓起到了反面教材的作用,告诉我们大家:“三股势力”、“东突”,实质上根本就不是什么民族问题、宗教问题,而是反人类的、分裂祖国的残酷政治斗争,他们是各族人民共同的敌人。喀什公安边防武警支队的黎冰中校告诉记者,“8·4”事件发生后,战友们都沉浸在悲愤之中。8月9日,维吾尔族老汉买买提带了一箱干果来到支队。他说,他是代表全乡百姓来慰问边防支队的,他已经在喀什生活了48年,这么恶劣的罪行还是第一次看到,非常气愤,“支持你们把这些没有人性的坏蛋全部消灭掉”。几天后,买买提又把自家的一头大肥羊牵到边防支队,一定要送给受伤的官兵补养身体。

  喀什地区民委副主任刘新建能说一口流利的维语,曾在维吾尔族乡里当过多年基层干部。他说,新疆干部都学过反分裂史,他印象特别深刻的是,1876年,面对浩罕(今费尔干纳一带)军官阿古柏的入侵,60多岁高龄的清朝名将左宗棠出征,以一支7万多人的军队平定新疆,消灭了阿古柏匪帮和他在南疆建立的所谓“七城之国”。当时,左宗棠率领的军队“缓进急战”,沿天山南麓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逐个绿洲进军,一路上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欢迎、支持和加入,兵势愈行愈强。在这种军威下,清朝外交官曾纪泽和沙俄经过艰苦谈判,在北疆也争回了被沙俄强占的伊犁大片国土,在弱国外交中取得了一次难得的局部胜利。生长在新疆的刘新建说,清朝那么积弱的时候,中国都没有让新疆分裂;今天中国这么强大,怎么可能让“三股势力”的分裂图谋得逞!

相关新闻:

  公安部通报第二批认定的8名“东突”恐怖分子名单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称,此次认定的8名恐怖分子均系恐怖组织“东伊运”的骨干成员,均曾参与策划、指挥和组织实施了针对北京奥运会的各种恐怖犯罪活动……[详细]

  [8名“东突”恐怖分子名单及其主要罪行]

  新疆反恐,有很深的群众基础

  后来记者了解到,设置卡点的维吾尔族群众协助警方前后抓捕了10余名四散逃窜的恐怖分子,缴获手雷5枚,保证了这次被称为“12·25灭鼠行动”的围剿大获全胜……[详细]

  新疆反恐:霹雳手段与菩萨心肠

  新疆反恐有鲜明的方针,那就是“主动进攻,露头就打,先发制敌”,以对分裂势力、恐怖主义的霹雳手段,显示对各族群众的负责任态度,这才是菩萨心肠。……[详细]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