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在建楼房整体倒塌 专家称地质原因是主因

 

CCTV.com  2009年06月28日 07: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广网   

  上海闵行区一幢13层在建楼房27日突然发生整体倒塌,导致一人死亡,事故发生后,上海市有关部门迅速调查处理。

  倒塌的楼盘位于上海市闵行区淀浦河边上,楼盘名字叫莲花河畔景苑,楼房倒塌后,中国之声记者陈平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罗阳路的该小区售楼处大门已经关闭,整个小区已经拉起了警戒线,封锁区域内停放着一些应急抢险的车辆和120救护车。警方透露,在事故中丧身的工人为安徽籍民工,姓肖,28岁。事发时,他正在楼里取工具,楼房倒塌前他没来得及逃出不幸丧身。正在执勤的保安向记者证实,除这名工人外,没有造成其他的人员伤亡。

  大楼倒塌后楼体的情况如何,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现场采访的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龙毅,他表示,整体倒塌的楼有裂的地方,但是没有断开,他认为可能是摔裂的,另外这栋楼前边的楼没有被砸到。由于是早晨6点前倒塌的,因此工人当时都在睡觉,并不清楚倒塌的原因。龙毅说,目前除了倒塌的这栋楼以外,小区的其他楼房还没有受损迹象。

  为保证倒塌楼房附近居民安全,有关方面正在组织对周围建筑进行安全检测。一部分可能受影响的居民已被妥善安置在罗阳路小学内。倒塌的楼房就建在罗阳路与淀浦河之间,楼房整体倒塌后,警戒线外面一些市民谈论着楼房倒塌惊险的一幕。楼房倒塌后,一些业主闻讯赶来,显得异常焦急,集聚在罗阳路小区大门对面的一家小饭店里,焦急地等待着有关方面的说法。据附近居民介绍,倒塌的楼房已进入最后工期。可能于今年9月交房,均价大概在每平方米1万8千元,目前,小区内其他几栋楼已暂停施工。

  淀浦河是流经上海市区的一条较大的河流,此前有报道说,在距离倒塌楼房二十多米远的河边,河道防汛档墙大面积坍塌,长达八十多米。有观点认为可能是档墙的坍塌引起了地表应力的改变,从而导致了楼房的整体倒塌,但是记者在现场看到,楼房是向与河道相反的方向倒去。

  另外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倒塌的楼房前面正在开挖一个大型地下车库,两排已建好的楼房之间已被挖走了大量的土方,而倾覆的楼房正好倒向开挖地下车库的一侧,现场一位施工人员认为,倒塌的楼房附近可能有暗浜,暗浜的存在造成地下泥土流失,影响楼房地基发生变化,导致楼房倒塌。

  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金龙哲表示,楼房倒塌的主因要从地质方面来考察,倒塌存在三种可能,第一种可能,与地基打的深浅有关:“就说他这个地下的地质条件就是他的地基是否穿过了松软层。”第二种可能是,有其他地下工程在建设,导致楼房倒塌:“地下如果有地铁或者工程的话,你比如说象矿山,采空后会有一个地表下沉,这种可能性也会有。”第三种可能是受河流冲刷的影响:“从力学这个角度来说,不可能说一次都给冲刷掉,地表下沉的整个过程就是看哪一块应力最集中他就下沉那一块,那么正好他下去的就是背着河流这块,他先下沉,这种可能性也会有。”

  楼房倒塌后,上海市政府领导亲临现场,指示安监、水务等相关部门迅速组成调查组,相关调查人员已进入现场展开调查。(中国之声记者陈平 梁兴旺)

  相关链接:

责编:闫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