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时评:“技术致黄说”是捧谷歌的臭脚

 

CCTV.com  2009年06月21日 13: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专题:七部委联合整治网络低俗之风

  因清理淫秽色情、低俗信息不力,之前已被两次点名批评的“谷歌中国”在本月18日遇上了惊雷:《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闻1+1》三大央视一线节目对其传黄行为进行了曝光;管理人员被有关机构约谈;被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严厉谴责。

  谷歌中国屡教不改的作风引起舆论哗然,不少人指责其缺少社会责任感。但同时,一种荒谬的论调也扭扭捏捏地泛出水面:谷歌中国网站之所以容易搜到黄色信息,是因为其技术实力强,搜索信息全面;谷歌中国网站搜索结果是以技术规则排序的,受关注度越高,越能排在前面。谷歌中国因不负责任而酿成的恶果,被其不明真相的“粉丝”包装成了“技术致黄”加以宣传,真是让人可气又可叹。谷歌中国真是那样无辜吗?

  互联网是由人类构建的。它所承载的一切,虽然由个人或团体创造,但都受法律、道德、文化等约束,带有国家、社会属性。随着互联网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互联网实际已成为现实生活的一部分,因而越来越受到法律的约束,有关互联网的法律法规日益完善。比如,你不能通过互联网窃取他人的财产;你不能在上面造谣生事;你不能传播淫秽色情。个体或团体在互联网上犯了法、违背了道德,同样会受到所在国家法律、行政力量的处罚或社会的谴责。

  人类之所以对技术孜孜以求,为的是追求幸福的生活,为的是让技术创造出一个更加完美的世界。正因为如此,技术规则不能凌驾于法律规则之上。谷歌的技术再先进,同样不能超出法律的界线。比如,即便是在被盲从者称之为“自由世界”的美国,谷歌也被要求有责任去屏蔽与儿童色情、宣扬种族主义有关的内容。

  所以,完全的、纯粹的、脱离现实的技术是不存在的。相反,一种没有外在约束的技术只会像一辆没有刹车系统的汽车,马力越大,带来的危害也就越大。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正在改变了人类的发展进程。这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同时也可能是一种可能让人类陷入困境的力量,如若不给其套上法律的缰绳,势必会引发现实世界的失控。

  再者说,谷歌是一家盈利性商业机构,它存在的最大目的就是为“股东”创造最大的利润。它所宣扬的所谓“公正的技术”、“自由开放的互联网”无非是为其商业目的服务的。毕竟,如果能通过洗脑建立一个没有围墙、完全受命于已的虚拟国度是最适合“经济殖民”的。把别人的赚钱幌子正儿八经地挂在自家的旗杆上,只会成为别人的笑柄。

  有媒体报道说,输入“儿子”这个关键字,谷歌中国网站居然突出推荐了几条乱伦的信息。对于这样变态的信息,相信谷歌高层看到了也会汗颜。之所以发展到如此情形,不是谷歌中国管理混乱、有目不睹,就是管理人员利令智昏、视而不见。这种“臭脚”也去捧,周围的“看官”、听众也会跟着受累,不被熏死,也会被气死。

  与某些难判黑白的铁杆“粉丝”相比,谷歌中国的某些责任人就“聪明”得多,这不,在有关机构约谈之后,立马去掉了搜索关键词的联想功能。尽管一度还在搜索框留下了“据当地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结果未予显示”这种有点像为自己找面子、博得同情的话,但起码从表面上看,还是低了头、道了歉。事实上,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谷歌中国的搜索规则并非不能改。

  虽然经过多次整治,互联网淫秽色情、低俗信息传播土壤依然存在,到底是互联网大企业的头太硬?还是我们的手太软?网友们:我们对反黄的紧迫性、必要性都有了充分的理解吗?

  相关链接: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