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圆明园大水法将进行保护试验

 

CCTV.com  2009年06月13日 07: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易靖)从今年开始,圆明园管理处将联合清华大学,对西洋楼景区包括大水法、海晏堂在内的石刻文物进行大规模保护试验。由于长期处在风吹日晒雨淋中,这些文物遭到风化、塌陷威胁。

  6月12日,“圆明园2010年罹难150周年纪念启动仪式”召开。圆明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圆明园西洋楼景区的地基每年都有塌陷现象,尤其是受到雨水的冲刷后更为严重。加上有游客随意攀爬,更加重了地基的下沉,“大水法、远瀛观等景点都是将之前被烧毁的石块摞起来的,地基经不住多人重量的考验。”

  圆明园文物科负责人说,西洋楼景区的大水法等地主要是石刻文化,长期处在露天当中,自然风化比较严重。

  对于此次大规模保护,圆明园管理处文物科负责人介绍,主要是采用物理手段。同时,将吸取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保护经验。据了解,这些手段包括对出现坍塌的三合土基座固定支架,使其保持良好的状态。对那些在自然环境中无法良好保存的石刻文物,考虑游览与保护兼顾的需要,将有一批会转移到室内。

  该负责人说,目前,圆明园与清华大学已就保护达成意向,具体保护方案还需要专家会商,共同制定。

  据介绍,今年以来,圆明园依据《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进行考古发掘、山形水系修复以及绿化配植等专项实施规划的修编。此外,今年将力争完成长春园宫门区复建保护、正觉寺抢险修缮项目,加快推进西北部景区环境整治项目,西洋楼海晏堂开展基于三维扫描技术的虚拟拼接复原及保护方法研究。

  ■链接

  西洋楼景区

  位于长春园北界,是我国首次仿建的一座欧式园林,由谐奇趣、黄花阵、养雀笼、方外观、海晏堂、远瀛观、大水法、观水法、线法山、线法画等十余座西式建筑和庭院组成,占地约7公顷。1860年圆明园罹劫时,这些西式殿阁因以石材为主,故多有残存。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