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圆明园石刻将涂“防晒霜” 初期将在小范围试验

 

CCTV.com  2009年06月13日 03: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圆明园管理处昨日消息,圆明园将联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对园内石质文物进行保护性试验,通过涂上具有防护层作用的涂料,避免石刻文物风化,延长文物生命。

  抽样调查显示,北京的石刻文物严重风化及一般风化者达到40%。圆明园内的石刻文物较多,且不少都具有较高价值,由于长期的日晒雨淋,不少已出现风化现象。

  圆明园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圆明园西洋楼大水法等地基每年都有塌陷现象,尤其是受到雨水的冲刷后更为严重,加上大量游客随意攀爬,更加重了地基的下沉。

  此次对圆明园内石质文物的保护,主要是采用物理和化学手段,吸取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保护经验,对西洋楼景区石刻文物进行保护。

  据了解,文物工作人员将选择圆明园内包括西洋楼景区在内的一些散落的石质文物,刷上防护层,延长其寿命。

  由于目前在石刻文物的保护上,存在很多种涂料,而不同的石头对不同的涂料有不同的反应,为此,工作开始之初,将在小范围内进行试验。一旦涂料保护效果较好,则在圆明园内全部推行。通过刷上涂料,让石质文物在日晒风吹中减缓风化速度,延长寿命。

  同时,将来有条件的情况下,针对园内一些珍贵的石质文物,圆明园管理处考虑将部分转移到室内。(记者蒋彦鑫)

  相关链接:

责编:程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