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福建高考首日五千余人缺考 未发现恶性作弊事件

 

CCTV.com  2009年06月08日 17: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网  
专题:2009年高考

  昨日,福建省普高新课改的首届毕业生参加“新高考”,全省30多万名考生分赴12550个考场参考。记者从高招办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5时,各考场秩序井然,除发生个别违规作弊现象外,未发生有组织、有预谋的大面积恶性作弊事件。

  据省高招办林其天主任介绍,昨日上午开考的语文科,有5652名考生缺考,昨日下午开考的数学科,有5837名考生缺考。每场缺考考生数与往年相当,均为考生个人原因缺考,未发现因工作失误或公共条件缺失造成考生缺考的现象(也就是说,没有因为灾害或其他原因导致缺考)。缺考考生中绝大多数都是保送生,或通过体育特长生被提前录取的,除此之外,自行退出考试的考生非常之少。例如,今年福建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是高职自主招生试点院校,提前录取的250名考生无须参加高考,就可直接上大学。

  高考首日全省发现5起违纪舞弊事件,均为“夹带”,即将违禁物品带进考场。需要提醒的是,各种通讯工具(手机、寻呼机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均为考场“禁品”。林主任介绍说,今年高考首日出现的违纪舞弊事件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除了考场上当场被截获的违纪事件,高考评卷期间还将通过识别雷同卷发现作弊行为,或者通过社会举报线索查实。

  高考人性化 7考生启用备用考场

  每年高考,都要求考点设备用考场。今年由于防控甲型H1N1流感,更是要求每个考点要设两个备用考场。如果考生体温(腋温)超过38℃,并伴有咳嗽、流涕等流感症状,应立即转到备用考场应考,同时戴上口罩。高考首日,全省未接获超过38℃的发烧考生报告。据统计,昨日全省共启用6个备用考场,一共有7名考生因特殊原因使用备用考场考试,但都与流感无关。其中漳州有位考生开考后打嗝不止,无法控制,监考人员为了不影响其他大多数考生考试,把这位考生安排到备用考场。福州有位考生,因身患阑尾炎需要一边挂瓶一边考试,也在备用考场里完成考试。泉州也有3位考生使用备用考场,其中1位考生因腿骨折打上石膏,行动不便;还有2位考生分别患上水痘、麻疹,使用备用考场。厦门有2位考生在备用考场应考,其中1位是需要用放大镜看考题的高度近视考生,另1位是骨折考生。

  部门在行动

  警方拉警戒线 机动车莫近

  保持安静!似乎是各考场最常见的字眼,为给考生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各方都行动起来。

  昨日一早7点半,福州金山派出所陈副所长,就带着所里4位民警赶到辖区的福州三中金山校区维持秩序。陈副所长说,三中金山

  小区临马路,车来车往喇叭太吵,所以考试这两天,他们将校门外一条两百多米的路段拉警戒线隔离,并指挥机动车绕行。

  闽侯大学城福州一中考点附近,在一公里外就竖起了高考期间禁鸣喇叭的标志,过往司机都很自觉,放慢车速。

  无线电管理局:未发现可疑信号

  据福州市无线电管理局江德生局长介绍,昨日共出动14部无线电监测车,巡视福州市区和八县的各考点,未发现可疑信号。市无线电管理局在市区设立三个固定监测站,可全范围覆盖各考点。同时,监测车上还配备无线电技术阻断警示仪,可进行技术阻隔作弊信号。

  环保部门出动消除噪音

  福州市环保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张鼎萍说,昨天是高考第一天,环保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到各考场巡查,昨天一天共接到福州市区5起关于考场旁噪音投诉。这些投诉主要集中在上午,4家建筑工地施工和1家企业室内装修,分别是福州七中旁的两个建筑工地、福州八中旁的建筑工地、福州师大附中旁的建筑工地以及十五中旁的一家企业正在室内装修。在噪音刚开始时,执法人员就已到达施工现场予以制止,有的还暂扣了施工工具。

  高考小贴士

  A.今天下午3时开考的外语科,规定14:30组织考生入场,14:45禁止迟到考生入场。听力考试期间,考生不得做答其他部分试题,否则将按开考信号发出前答题处理,填写“考试违纪、舞弊情况记录单”。

  B.昨日仍有不少考生忘带“两证”(准考证和身份证),如果考生在临考前不慎忘带或遗失证件,千万不要着急,可向监考老师报告,由考场监考人员验证考生相貌,若与准考证存根上的照片相符,可安排考生先进考场应考。

  C.考试结束后,试卷装订前,考生们需要在操场上等候约15分钟时间,天气炎热,请备好帽子、阳伞等物品避免中暑。

  D.请携带机械类手表入场,而非电子表,避免作弊嫌疑。

  E.噪音扰民可以拨打12369举报。

  相关链接:

责编:徐文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