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菊北京祭拜苏庆黎 称“人除了政治 还有人性”

 

CCTV.com  2009年05月23日 11: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高雄市长陈菊22日在北京福田公墓祭拜早年共同参与党外运动的苏庆黎。陈菊一边拭泪,一边轻抚着苏庆黎骨灰坛,她说:“我看到她漂亮照片,庆黎在那个年代非常有魅力,永远让人难忘的,永远的苏庆黎!”

  十年一别天人永隔,1998年陈菊曾来北京探望当时已病重的苏庆黎,这次访京陈菊坚持一定要来墓园看看。而祭拜苏庆黎是北京行唯一的“私人行程”。陈菊在福田公墓“祭奠室”为苏庆黎献上一束淡雅的鲜花,表达对老朋友、好姐妹的深情怀念。她还轻抚苏庆黎的骨灰坛,伫立凝思,神情肃穆。

  站在苏庆黎骨灰坛前,陈菊曾细心地端详骨灰坛上方的记载与逝者的图像,口中还喃喃低语,似乎在追寻当年共同参与过、已然逝去的流离岁月。陈菊说:“虽然庆黎听不到了,但这是我和她心里的通话。”

  陈菊回忆说,在台湾最威权、最困难的年代,她们共同度过了艰难、恐惧的岁月。她说,苏庆黎从小就没有安全感,在恐惧中长大,2004年在北京逝世留下很多未竟志业。如今,台湾时空已有很大变化,让人更觉感慨。

  对于媒体记者询问有关苏庆黎的父亲被外界视为统派人士,陈菊淡淡地回应说,今天来看苏庆黎,不是来各自陈述政治立场的:“人除了政治,还有人性,人生有那么多政治吗?”

  相关链接: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