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首为外国商船实施伴随护航

 

CCTV.com  2009年05月15日 08: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专题:中国海军亮剑索马里海域

  图为第二批护航编队两艘战舰“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左)、“黄山”号导弹护卫舰。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当地时间5月13日5时(北京时间5月13日10时),希腊籍商船“阿维拉”(AVRA)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东口分航,安全驶离海盗活动高发海域,这是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首次为外国商船实施伴随护航。

  据随舰负责与商船协调的交通运输部工作人员范俊介绍,“阿维拉”号是希腊政府航运部门提前7天向中国驻希腊使馆提出书面申请,并报我国有关部门同意,加入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的。这是自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以来,外国商船首次在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直接护卫下航行。此前中国海军护航的外国商船,都属于跟随航行,没有向我国有关部门提出申请。

  据国际海事安全中心通报,近期索马里海盗活动猖獗,仅5月每一周,就有14艘商船遭海盗袭击,其中6艘被劫持,劫持成功率高达43%,几乎每天都有商船被袭击事件发生。

  鉴于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高风险,越来越多的外国商船寻求军舰的护航。据统计,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完成的12批104艘商船护航任务中,跟随航行的外国商船达到25艘。

  “‘阿维拉’号获准参加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后,我们对其实施了重点保护。”第二批护航编队指挥员么志楼少将说,我们欢迎外国商船加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但也请按照我国海军护航的相关要求提出申请。(新华社记者黄书波 人民网记者苏银成)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