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映秀至卧龙公路两年内建成 可能为施工限行

 

CCTV.com  2009年05月14日 01: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纪念

  中新网5月13日电(记者 吴翔)在去年的“5.12”大地震中,四川省有9条高速公路、16条重要公路干线和大量农村公路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其中,省道303线映秀至卧龙段几乎全部瘫痪。目前,这条生命线正加紧施工,力求早日建成。

  两年后建成

  映秀至卧龙公路全长约45公里,按受损程度不同,分为前后两部分。前20多公里在地震时80%被掩埋,必须重新修造。后20多公里则主要进行恢复建设。

  13日,在施工现场,四川兴蜀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代表处处长樊增彬介绍说,新公路总投资8.12亿元,其中相关援助7.656亿,目前刚开工一个月左右。其中,仅前20多公里就占去了总造价的80%。整条道路按二级公路标准修造,争取在2011年5月前通车。据了解,这条路今年将完成60%的路基建设,明年完成主体工程。

  据樊增彬介绍,目前公路沿线都已开工,不过通车条件很差。为接受记者采访,他上午特意从20公里外的施工现场赶来,结果花了2个小时。

  可能采取限行措施

  映秀至卧龙公路是通往卧龙的唯一便捷通道。去年11月15日,施工人员抢通了因地震损毁的这条道路,建起了4—5米宽的临时简易施工便道。为保证卧龙与外界沟通,这条便道还要承担社会车辆通行,带来很多不便与隐患。

  樊增彬说,走这条路的车几乎都挨过飞石,通行条件十分危险。为施工需要和安全,未来可能采取限时通行等措施。

  施工安全压力大

  刚到施工现场,记者就被眼前的山势震住:几乎90度倾斜的山壁直立在公路旁,全是崩塌的痕迹。一台挖土机正在山腰上进行作业,从下面看上去可谓险象环生。下面不远处,就是震中映秀的废墟。

  就是这样的条件,在整条公路的修建中还算是好的。樊增彬告诉记者,再往里走,道路会越来越窄、山势更加陡峭。对几个施工单位来说,安全压力极大。

  首先的危险源就是飞石。1个月来,已发生了两起严重的落石伤人;其次是水。由于地震使上游水库失去调洪能力,下游一些沿河的施工单位很可能在大水来袭时没有防备;最后是通讯不便:由于地震使当地电力、通讯破坏,很多时候要靠车辆沟通,带来很多隐患。

  为保证安全,据樊增彬介绍,每个施工队伍都有安全巡逻组,专门负责环境安全。此外,他们还加强了安全教育,在每个施工点设立避险区。

  目前,有不到1000人映秀至卧龙公路上施工,他们都吃住在工地上。整体开工后,将会有几千人参与。一位来自四川南充的工人侯军告诉记者,由于工期紧,他们一天要工作10个小时。但为了保证安全,减少飞石带来的隐患,晚上不进行施工。

  相关链接:

责编:程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