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访钟南山:甲型H1N1流感死亡率约为1%

 

CCTV.com  2009年05月06日 12: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全球阻击甲型H1N1流感

深度访谈:中国防控甲型H1N1流感措施前所未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央视网消息:在5月5日播出的《新闻会客厅》栏目中,央视记者就甲型H1N1流感相关问题对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进行了专访。钟南山院士根据研究所掌握的信息,认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传染性和毒性不算很强,目前甲型H1N1流感所造成死亡率约为1%。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咽喉部症状非常明显,若早期发现,48或36小时之内使用达菲等神经酰胺酶抑制剂类药物比较有效。钟南山建议,普通人感染流感除了一般用药,还应该去看医生。他同时指出,中国防控甲型H1N1流感措施借鉴了SARS的教训,防患于未然,前所未有,相当出色。

疫情统计  中国行动  全球连线  专家访谈  防护手册  疫情播报
■ 中国防控甲型H1N1流感措施前所未有 详细>>>
■ 甲型H1N1流感病毒传染性和毒性不强 详细>>>
■ 甲型H1N1流感病死率约为1% 详细>>>
■ 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咽喉部症状明显 详细>>>
■ 中国口岸应进行体温和呼吸道双重筛查 详细>>>
■ 甲型H1N1流感可致全身多器官衰竭 详细>>>
■ 自身免疫系统能否抵御甲型H1N1流感仍是问号 详细>>>
■ 第二波甲型流感来袭可能更加猛烈 详细>>>
■ 患普通流感应去看医生 详细>>>
■ 大多数情况下不必戴口罩 详细>>>

  ■ 甲型H1N1流感病毒传染性和毒性不强

  记者:钟院士,目前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医学界有没有进一步的了解呢?

  钟南山:因为在我们中国,这个甲型H1N1流感现在实际上除了香港,还有墨西哥人,中国人还没遇到过,所以我们对它缺乏一个很感性的认识,对它的症状,对它的情况。

  钟南山:从基因分析来看,它的片断是有五个猪的基因片断,有一个禽流感的片断,还有一个人流感的判断,所以这样一个基因片断组成看起来,基本上还是一个猪,属于猪的一种流感的基因型。但是它的产生肯定不是猪传到人,当时在墨西哥没有这个证据。恐怕是在人身上出现了一些变异以后,很快就变成人传人这么一个趋势。

  钟南山:第二个就是据目前流行病学观察看起来,一个是所谓的传染性,一个是毒性。看起来它的传染性还不像SARS,SARS在早期,它的传染性不太强,就像2002年末和2003年末第二次SARS的疫情,在早期它的传染性并不强,后来随着野生动物市场的继续开放,因为它的发展逐渐变异成为有传染性很强的病毒株,现在看起来,从流行病学的角度看起来,传染性并不算很强。因为什么呢?要是传染性强了,可能这个人数是以一个几何基数,或者说代数基数在增长,现在看起来是增长,但是增长并不是很快。第二个是毒力,毒力最具体体现就是它的病死率,病死率现在看起来,除了美国和墨西哥,主要是墨西哥病死率比较高一些,美国只有一个,在18个国家,898个人里头,现在看起来病死率并不高。

  ■ 甲型H1N1流感病死率约为1%

  记者:病死率是多少呢?

  钟南山:现在没法绝对计算它是百分之几,但是关键是分母还不是特别明确,要是这么看,也就是1%,大概是这样的情况,当然它主要发生在年轻人里的话,也是非常值得注意,所以一个是它的传染力,一个是它的毒力。现在目前看起来,从这几天流行病学看起来不是太高。

  记者:您刚才谈到甲型H1N1流感造成的死亡率是1%,那普通流感所造成死亡率是多少呢?

  钟南山:不一定,要是在一个流感病的季节,有时候也可以达到这个数的,也可以达到这个数的,因为现在流感是这样,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流感流行,在流行的情况下看它,比如说一般来说,每年大概有三百万到五百万人有得流感,常常就是会有二十万到三十万的死亡,所以这样算起来也就是1%的样子。

1/8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