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将在G20伦敦峰会上扮演何种“角色”?

 

CCTV.com  2009年03月20日 12: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韩洁 陈君)即将于4月初在伦敦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中国在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救援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成为全球各方瞩目的焦点。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指出,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与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将在G20峰会上发表不同看法,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应对全球共同问题时,当今世界正在出现更加多元、广泛和公正的局面,这体现了全球经济力量的最新变动。

  G20伦敦峰会是继去年11月中旬的G20华盛顿峰会之后,全球主要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第二次坐在一起,共同寻求摆脱国际金融危机之道。

  “中国是G20中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应该在伦敦峰会上发挥积极作用。”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说,全球采取协调行动应对危机,特别是中国和美国的一揽子巨额经济刺激计划对于世界经济回稳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尽管世界银行刚刚调低了对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但即使如此,其6.5%的增长率预测数据在全球经济一片灰暗的背景下,仍是一个惹人注目的亮点。

  相对于其他大国来说,中国在危机中受创较小,加上约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国际社会对中国能贡献多少力量帮助拯救全球危局充满期待。

  “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中国的任何一项经济刺激措施都为全球所关注,能与之相提并论的只有美国,这也体现了中国在应对全球危机上举足轻重的地位。”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说。

  全球的实体经济虽然遭遇了金融风暴的严重冲击,但迄今为止相对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大萧条来说,降幅还算有限,这关键在于新兴国家在拉动全球经济增长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去年中国仍然维持了9%的高增长率,印度的经济也增长了6%左右。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表示,中国今年实现GDP增长8%左右的目标确实有难度,但经过努力也是有可能的。

  18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指出,中国部分地区和行业经济已出现企稳回升迹象。

  G20伦敦峰会与会国其实分为三方——美国、欧洲和新兴市场国家。赵锡军表示,事实上,G20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力量格局变化后各方表述利益诉求的新平台。

  日前在伦敦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美欧在应对危机上出现了明显分歧:美国希望各主要国家进一步加大经济刺激计划的力度,而以法德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则希望首先加强国际金融监管、整顿世界金融秩序。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宫力说,可以预见,在伦敦峰会上,中国将继续要求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发言权和投票权,加强金融监管,实现权利与义务的对等,同时,将继续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行为。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曾在G20华盛顿峰会上呼吁,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推动国际金融组织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鼓励区域金融合作,同时改善国际货币体系,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在G20伦敦峰会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等“金砖四国”联合发表公报,反对保护主义、要求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显示了发展中国家在应对危机上的协调合作。

  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在推进南南合作,推进全球化开放和市场化的同时,更多关注弱者和弱国的利益,推进更公平的国际秩序等方面,中国应发出更强的声音。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