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卫生部就禽流感疫情和春季传染病防控举行发布会

CCTV.com  2009年02月10日 20: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专题:新闻发布会总汇

    卫生部于2月10日上午在卫生部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卫生部门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和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毛群安:

    大家好!今天发布会首先给大家通报几个信息。

    第一,因为很多媒体的朋友通过不同的方式询问关于防控禽流感的有关情况,今天先通报关于防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工作情况。

    第二,通报一下卫生部要求加强春季传染病的防控工作,跟禽流感的事有一定的关联,但是还不完全是人禽流感疫情。

    第三,卫生部要求加强医院服务的监管工作。

    首先,介绍关于卫生等部门切实做好人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

    2009-02-10 09:56:32

    毛群安:

    2008年12月下旬以来,我国已先后报告8起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简称人禽流感)病例。截至目前,8例病例中,有3例已经成功救治。其中:山西患儿彭某、贵州患者周某已出院;湖南患者舒某病情稳定,临床症状好转,已基本治愈,将于近日出院。

    2009-02-10 09:59:02

    毛群安:

    疫情发生后,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卫生部和相关部局认真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密切配合,积极防控。卫生部、农业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林业局的同志多次会商,并组织有关专家共同研判目前人禽流感疫情的特点、发展趋势与防控形势,研究当前防控措施及面临的问题,分析下一阶段我国人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重点。

    2009-02-10 09:59:26

    毛群安:

    根据对近期8起人禽流感疫情进行分析,近期我国人禽流感疫情具备四个特点: 一是人禽流感病例散发分布,病例之间无流行病学关联。二是冬春季为人禽流感高发季节。分析2006年至2008年情况,人禽流感病例发生多集中在每年的1-3月。三是经过调查了解到,多数病例有病死禽类接触史或活禽经营市场暴露史。四是感染患者的禽流感H5N1病毒仍为禽源性,大多数人对该病毒不易感。通过对近期人禽流感病例标本中分离到的病毒进行基因测序和比对分析表明,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变异很小,尚未发现与季节性流感病毒发生基因重配,仍为禽源性病毒。

    2009-02-10 10:00:53

    毛群安:

    卫生部高度重视人禽流感防控工作,依据相关预案要求,紧紧抓住预防、控制和救治三个关键环节,认真部署、落实各项防控工作。卫生部与农业部、林业局每年都要共同会商人禽流感和动物禽流感疫情形势,有针对性地提出各项防控措施,并及时印发通知,布置防控工作。2008年12月,卫生部印发了《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人禽流感等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2009年1月23日,卫生部印发了《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针对活禽经营市场存在病毒污染的现状,卫生部联合农业、工商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大活禽经营市场监管力度,切实做好人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

    2009-02-10 10:02:22

    毛群安:

    同时,卫生部还组织力量,指导、支持相关省市卫生部门做好病例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卫生部领导亲自部署,要求各地卫生部门在人禽流感防控工作中应做到早诊断、早报告;做到发现有禽类接触史的不明原因肺炎疑似病例,立即报告,为提高救治成功率、降低疫情传播蔓延风险争取时间。我部还积极协调有关单位提供达菲、抗病毒血清等药物。同时,我部及时、客观地向社会、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公布疫情。

    2009-02-10 10:02:43

    毛群安:

    专家认为,人禽流感可防、可控、可治。卫生、农业、军队,以及中国科学院等相关部门一直重视人禽流感、禽流感防治的基础性和应用性科学研究工作。目前,我国自行研制的人用禽流感疫苗已完成临床试验,并获得生产批件。抗病毒血清等新的治疗技术已经在3例成功救治病例中发挥了作用。随着我们对人禽流感防控知识掌握程度的提高,防治人禽流感的能力和水平必将进一步提升。同时,提高社会公众防范疾病的意识和能力,是防控人禽流感工作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卫生部门应向公众宣传人禽流感防控的科普知识,教育公众不接触病死家禽,引导公众培养健康行为方式等。并建议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活禽经营市场监管,从源头上防控人禽流感疫情。

    2009-02-10 10:05:35

    毛群安:

    下一步,卫生部将继续强化与农业、工商、质检、林业等多部门间的合作,完善信息交流,资源共享,措施联动等合作机制。并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督导,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加强多部门防控工作和科研成果交流,为科学有效防控人禽流感提供支持和依据。同时,加大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鉴别诊断和医疗救治能力。

    2009-02-10 10:06:11

    毛群安: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自2003年以来,截至2月9日,全球共报告实验室确诊人禽流感病例406例,死亡254例,病死率62.56%,分布在15个国家。其中,我国的病例数为38例,死亡25例,病死率65.79%。

    2009-02-10 10:06:58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