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访马馼:七问七答反腐如何取信于民

 

CCTV.com  2009年01月19日 16: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俞玮 袁韵)“党员干部要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在刚刚闭幕的中纪委十七届三中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了网友一片叫好,为2009年反腐倡廉的新希望深感振奋。

    “‘取信于民’关键是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近日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对确保4万亿投资安全有效、“一把手”权力监督、网络反腐和治理“三公”浪费现象等网友关注的七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取信于民关键看干部表现

  一问:2009年,纪检监察部门将怎样加大反腐力度,切实做到 “取信于民”?

    今年纪检监察工作重点:一是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取信于民”关键就是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干部要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更要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用问责来促进干部负责。

    马馼: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内外严峻经济形势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是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一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很重,我们必须努力工作,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重点:一是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个人认为,反腐败工作能不能“取信于民”就要看这两方面工作的成效。而其中的关键就是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现在,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有不少问题,严重脱离群众。比如,有些干部不负责任,对群众的事情麻木不仁,出了问题就逃避责任;有些干部作风飘浮,弄虚作假,热衷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还有些干部讲排场比阔气,耗费公共资产,不体恤百姓疾苦等等。因此,今年党中央决定大力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要积极推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在去年问责实践的基础上尽快出台相关规定,依照规定去问责。干部要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更要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问责是手段,不是目的。要用问责来促进干部负责,从而推动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以良好的作风和扎实的业绩“取信于民”。

    另外,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着力解决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我们要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如配合即将出台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我们将在全国31个省区市推行药品网上集中采购,减少中间环节,降低药品的虚高价格,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教育方面,重点抓各种巧立名目的乱收费问题。同时,要对各项强农惠农补贴政策和对城市困难群体补助政策的资金落实情况等加强监督检查,防止发生挪用、截留、贪污等问题。

  相关链接: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