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决艾滋病人手术难 消除医生恐惧是关键

CCTV.com  2008年12月02日 10: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点击观看《新闻1+1》视频>>>

医生拒绝给艾滋病人做手术的一个原因是恐惧

    不久前,一个患急性阑尾炎的病人因为没有得到及时的手术治疗而死亡。这位病人之所以没得到及时的手术治疗,是因为当时的医生委婉地拒绝了手术,医生为什么会拒绝手术呢?是因为这位患者是一位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者,医生怕手术感染自己。

专家认为医生拒绝给艾滋病人手术是可以理解的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特邀观察员戴志澄称,自己不愿意把医德和艾滋病感染者不能够进普通的医院进行手术联系起来。“因为他风险比一般人还要大。特别是做手术的,皮肤的伤是非常容易的。所以从这点来说的话,很多医生不愿意给艾滋病感染者或者是病人做手术,应该说换位思考的话应该是理解的。”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李兴旺认为,破解这个难题应该从设立指定医院和为外科医生建立保障机制入手。

    医生拒绝给艾滋病人动手术的主要原因是恐惧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特邀观察员戴志澄称:“我是很不愿意把医德,就是医疗道德和当前艾滋病感染者并联,不能够进普通的医院进行手术联系起来,联系起来,对我来说觉得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

    针对医务人员在抗震救灾、SARS期间做斗争表现出英勇无畏却在艾滋病这个问题上迈不出这一步的问题,戴志澄认为:“我不大愿意用医德来解释这个问题,我想主要还是恐惧,对艾滋病这个疾病的本身缺乏一个科学的态度,也就是说不是认认真真,拿现在的话来说是科学发展观来看待艾滋病。”

    医生之所以恐惧,是因为“他跟病人的接触,血液的接触,体液的接触,还有特别是做手术的,皮肤的伤是非常容易的,所以他的风险应该说比一般的医生和比普通的老百姓要高的多。所以从这点来说的话,很多医生不愿意给艾滋病感染者或者是病人做手术,应该说换位思考的话应该是理解的。”

    解决艾滋病人手术难问题首先要免除医生的后顾之忧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李兴旺指出,外科医生给艾滋病人做手术最大的风险是职业暴露。“一般讲,他的每一次的风险,据统计应该是在3‰左右。”

    职业暴露,是指人员在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或其他工作过程中,被HIV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的血液、体液污染了破损的皮肤或非胃肠道粘膜,或被含有HIV的血液、体液污染了的针头及其它锐器刺破皮肤而具有被HIV感染可能性的情况。

    从制度上讲,中国目前还没有对因职业暴露而感染HIV的医务人员进行赔偿、补偿或补助的法律规定。另一方面,医务工作者对艾滋病的认识也有待于普及和提高。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医务人员在为艾滋病人进行治疗时,精神上确实承受着不小的压力。

    李兴旺认为,解决艾滋病人手术难的问题应该从两方面入手。第一是设立指定医院来承担这个任务;第二是建立保障机制,免除医生后顾之忧。

    “我想我们面临的现实情况是这样,因为艾滋病病人手术难的问题,我想它不是一个城市的问题,甚至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可能很多地方都有这个问题。对于这个情况,我想比较好的办法,应该在一个地区应该有一家比较好的、成规模的、有能力的一家医院能够作为一个指定医院,它来承担这个任务,这样使我们的艾滋病病人他碰到外科这种情况,他有一个保障。”

    “另外我想还要有一个机制,我们说一旦有这个机构承担这种义务的话,那么我们要对我们的外科医生有一个保障机制。比如讲如果说他一旦在手术过程中比如把手弄破了,或者有一些伤口出现了,我们要有一个很好的对伤口的处理,甚至一些预防药物的应用,这样使他的健康能够得到保证,这样我想可能能解除我们外科医生的后顾之忧。”

  相关链接:

责编:唐亮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