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州孕妇产检或可免费查艾滋

 

CCTV.com  2008年11月30日 05: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新闻网  

两名市民在艾滋病宣传日活动中接受问卷调查。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黄穗) 明天是第21个世界艾滋病日。随着美沙酮替代药物维持治疗点的推广,因吸毒共用针头而导致艾滋病在吸毒人群中快速传播的势头得到了一定的遏制,但因性传播而造成感染的比例却呈现增加趋势。

  广州昨天开展艾滋病宣传日活动,市卫生局党委副书记、市艾防办主任熊远大透露,广州市卫生局目前正在制定相关措施,从明年年初起,有望从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中划拨一定款项,为在本地产检的孕妇提供免费艾滋病检查。但是否强制执行以及在哪些医疗机构进行,目前仍在商讨中。

  感染人群年龄跨度较大

  国家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报告的艾滋病感染者中,通过异性途径传播感染的比率是40.4%,同性传播占5.1%,注射吸毒占28.3%。艾滋病感染途径转为以性传播为主,其中男男性行为人群传播上升速度较快。而在广州市,艾滋病的流行特点与全国基本一致,表现为性传播逐年增加,女性感染比例增加,女性病例构成占三成左右以及疫情仍呈蔓延态势。

  “目前,广州所报告的通过性传播感染艾滋病的患者或病毒感染人群中,其年龄跨度也相当大。既有大学生因性乱而感染的病例,也有退休人群、老年人群感染的病例。性传播途径致患病人群增多,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熊远大说。广州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长徐慧芳指出,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从境外输入的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也一直在增加。目前共计发现200多例,其中大部分来自非洲国家。

  重点社区均有监测哨点

  据了解,近年广州市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力度,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监测检测体系。迄今全市有筛查实验室89家、确证实验室3家,各类高危人群监测哨点42个,能够及时地发现传染源和流行形势。

  据熊远大介绍,广州的艾滋病监测哨点已基本涵盖市内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高危人群聚集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点。这些监测哨点的工作人员每年都会接受卫生行政部门的专门培训,并对被监测对象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以避免HIV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遭受不必要的歧视。

  民间组织进入防艾工作

  而在吸毒人群这一艾滋病快速传播群体中,随着美沙酮替代药物维持治疗点在广州陆续推广,目前其传播速度得到了一定的遏制。徐慧芳表示,今年广州在越秀、荔湾和番禺原有3家维持治疗点的基础上,增设海珠、天河、白云、萝岗、花都和从化等6个点,基本覆盖了登记在册吸毒人员超过500人的行政区划。“今年已接治1100多人,持续性维持治疗的有800人左右,其中HIV阳性者有37人。在部分区划内,为了鼓励吸毒成瘾者接受治疗,甚至划拨了专项资金为这一群体补贴交通费用。”徐慧芳说。

  据了解,通过宣传教育活动,吸毒人群共用针具率下降到了24.26%。“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民间组织进入防艾工作也是一大特色,目前已有7家民间组织参与到这一工作中来。除了一个专门针对感染者开展工作的组织外,目前已有两个组织在娱乐场所以及4个针对男性同性恋群体开展干预的民间组织。”徐慧芳透露。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