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将开征燃油税 取消养路费和省以下公路收费

CCTV.com  2008年11月21日 15: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新闻1+1

    央视网消息:点击观看《新闻1+1》视频>>>

媒体调查显示,大多数人支持征收燃油税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

       1118,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向《英文中国日报》透露,中国政府将马上开始征收燃油附加税。韩文科进一步向记者解释,“马上”的意思就是很快。消息人士透露今年121日或明年11日都是很好的时间窗口。

    燃油税将如何征收?税率多少方才合适?车主负担将减轻还是加重?是否会起到节能环保的效果?世界上有一百多个国家早已实施燃油税,但我国的燃油税从讨论到将要实施却历经多年,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利益纠葛?它的实施是否会改变我国公路分段设卡收费的现实?

    据媒体报道,在燃油税开征的最新讨论方案中,费改税的内容已经逐步缩小到公路养路费等交通维护和建设方面的7种相关收费,但不包括过路、过桥费。

    央视《新闻1+1》节目特邀观察员孙钢称:“因为现在过路过桥费的种类很多,资金来源渠道也非常多,(所以)现在只是准备对省以上管理的公路要保留一定的收费,但是省以下的一些公路收费要趁这次燃油税的出台而取消。”

    燃油税改革将提高通行效率 使消费者成为直接受益者   

    199411起,海南就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公路规费征收模式改革,将原来的公路养路费、过桥费、过路费和公路运输管理费四费合一,统一收取为燃油附加费。由于费用在在燃油零售中统一收取,这就体现了多用油、多交钱的原则,海南也成为全国唯一没有公路收费站卡的省份。

    对于消费者而言,燃油税改革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使消费者成为直接受益者。在海南开车有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优点,就是通常所说的一脚油门踩到底,在海南的全岛没有一家收费站,也没有任何的过桥过路费。

    开征燃油税很可能将增加私家车主支出

    以最普通的城市私家车主为例,驾驶一辆排量为1.6的五座轿车,每天行驶历程在40公里左右,一年下来就是14400公里,普通轿车在城市路况下,百公里油耗为十升左右,一年耗油1440,按北京1193号汽油平均零售价每升6.37元计算,约花费9172.8元,一般的五座轿车每月上缴养路费110元,全年1320元,因此,该车在征收燃油税前,每年的支出是10492.8元。征收燃油税后,在油价不变的情况下,如果按30%的税率计算,征收后的消费支出为11924.64元,每年将增加1431.84元。

    因此,有专家分析,在燃油税日渐出台的趋势下,小排量经济型轿车会更受消费者的亲睐。

    燃油税改革后将取消养路费 少开车的人不再吃亏

    由于养路费是定额征收,不管开多少路收的钱是一样的,造成开的里程越多,单位成本越低,开的越少越不核算,所以收取养路费等于在无形中是鼓励人们要多用车。

    燃油税出台后将取消征收养路费。车主可以规划用车计划,如果省的话省的是我自己的钱。因此可以更有效地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开征燃油税后不会完全取消过路过桥费

    针对社会上开征燃油税后就不再征收过路过桥费的传言,央视《新闻1+1》节目特邀观察员孙钢对此予以澄清:“现在过路过桥费的种类很多,资金来源渠道也非常多,有的公路收费权已经买断了,或者说花多少钱已经把收费权卖给一个企业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不能违约,(所以)现在准备对省以上管理的公路暂时要保留一定的收费,但是省以下的一些公路收费要逐步地取消或者说趁这次燃油税的出台把它取消。

    燃油税税率目前还未确定 将考虑用车者承受能力

    迄今为止,国际上已经有130多个国家开始实施征收燃油税,尽管征收的力度各不相同,但目的都是为了控制汽车能源消耗,以及筹措资金进行道路交通系统维护。

    其中美国对汽油征收30%的税率,英国税率是73%,日本税率是120%,德国税率是260%,法国的税率是300%。燃油税在国际上被认可为是一项以提高油品价格来控制消费总量,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的财政政策,普遍被视为是最有效的财政调节手段。以日本为例,拥有一辆车重1100公斤,排量1800CC,价格180万日元,也就是约合12.6万元人民币的轿车为例,日本消费者从购置到之后九年使用期间,燃油税便要达到44万日元,约合3万多元人民币。在日本开车,加油会感觉特别贵,普通轿车加满一次50左右的标准油要7000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490元,其中大约60%都是燃油税。

    我国在制订燃油税税率时将充分考虑到我国目前的国情,并借鉴国外的成熟经验。央视《新闻1+1》节目特邀观察员孙钢称:各国税率高低不同,在于油价也高低不一,对交通的限行或者希望能够限制多少的目标也不完全一样。那么我们现在税率的确定,要根据是提高绝大多数用车者的负担,还是保持平衡的角度来出发和设计税率比较合适。

    非公路部门用油户需要补贴

    对于征收对象来说,由于航空、水运、电力等等非公路部门、商业部门不需要使用道路的用油户来说,征收燃油税毫无疑问将付出更多的代价。同时,油价上涨对于农民与城市公交、乡村客运、出租车等弱势行业来讲,势必会带来很大的压力,如何对这些行业进行补贴也是需要制订跟进的相关政策。

  相关链接:

   

责编:唐亮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