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燃油税改革已征求意见 部分车主支持开征燃油税

 

CCTV.com  2008年11月21日 10: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针对近日传言燃油税将会尽快出台的消息,昨日国家发改委表示国家正抓紧研究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燃油税费改革问题。发改委明确表示,近期已召开座谈会,就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适当降低成品油价格,同步取消公路养路费等6项税收,实施燃油税改革的问题,听取地方政府和价格、财政、交通部门意见。

  尚未形成一致方案

  “我们也听到了一些关于目前是燃油税出台好时机的声音”,对此,昨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问题的关键在于时机。但他表示,近日召开的座谈会并没有形成所谓一致的意见或者是方案,只是就这个问题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召开座谈会也并不意味着,成品油定价机制以及燃油税就要马上出台。”而关于有消息称最快或在12月出台,上述人士表示,“费改税的问题研究了10年,并不是一句话就可以简单定下来的”。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目前国际油价已跌破55美元每桶,而与国际油市联系密切的中国油价却并未相应作出反应。“发改委的明确表态是一个积极信号,表示政府正在积极做这个事情,也打消了之前大家的疑虑。”

  与11月18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在国际能源署的一次论坛上向英文《中国日报》透露,中国政府将马上开始征收燃油附加税。并解释称马上的意思,“就是很快”。他说:“中国政府一直强调要择机尽快征收燃油税,具体方案早已上报。”

  将同步取消6项收费

  此外,据了解,消费者关心的油价下调即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问题,此次将会与燃油税出台同时进行。

  发改委昨日也表示会议研究了同步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等问题,这也将意味相关交通部门可能将减少每年近千亿的收取费用。

  首创证券总监梁建敏表示认为,从规模上看,燃油税和现在的各项税收大致相当,对于政府而言,出台燃油税也是不希望过多地增加居民的负担。这与当前扩大内需,提升居民消费也是一致的。

  清华大学能源问题专家管清友认为在当前针对扩大内需的政策,不少部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燃油税的出台也可能作为系列政策之一。他认为,燃油税的出台,关键是“决策问题”,中国10多年来一直在推动,2004、2005年之前油价维持30美元左右时,中国已经错失了这个机会,这次不能再次错过这个机会。

  燃油税传闻助涨四大板块

  石化、汽车、新能源、高速公路板块本周表现抢眼

  燃油税一旦开征,首先影响的是以中石化、中石油为代表的炼油行业。正是在该传闻刺激下,石化双雄周三助推沪指重返2000点,中石油大涨7.49%,而中石化则以涨停报收。由此也带动了广聚能源、鲁润股份等石化板块集体大幅飙升。

  但是中石化人士表示,燃油税开征的影响偏于中性,因为中石化、中石油两大公司只是代扣代缴燃油税,并不会从中获益、提升盈利能力。

  汽车行业也将直接受益,尤其利好生产小排量汽车的上市公司。受利好传闻影响,汽车板块周三涨幅7%,一汽夏利、一汽轿车、中路股份、潍柴动力等均以涨停收盘。

  高速公路板块也随之值得关注。高速公路因其具有燃油经济性,因此燃油税的推出将使高速公路的竞争优势愈发突出。

  此外,随着燃油税的实施,具有替代作用的新能源将得到更多的开发和利用,石油替代品的发展空间将非常广阔,相关公司将会受益。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