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短信绝非谣言 广元柑橘为何引发消费者恐慌?

CCTV.com  2008年10月29日 10: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点击观看[新闻1+1]视频>>>

    橘子生了病,果农遭了殃。受四川广元柑橘大食蝇事件影响,已引发部分消费者恐慌。政府采取各项措施,专家讲解虫害常识,一系列的做法为何仍然无法消除一条手机短信的影响?消费者犹豫恐慌,不肯买帐。面对市场现状,帮助农民降低损失,挽回消费者的信心,到底应如何去做?

四川柑橘事件网页截图

    ■ 消费者为何谈橘色变

    白岩松:我觉得首先柑橘不是乳制品,不是牛奶,牛奶是不可替代的,但是柑橘是随便就可以替代的,你转身就可以去吃其他的水果。所以这件事情现在其实受损害最大的不是消费者,而是种植柑橘的人,然后是流通环节的人,还有政府面对这种事情的处置能力。

    柑橘生蛆事件

    据新华社成都10月21日电 (记者余晓洁、杨三军)来自农业部的消息称,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几个乡镇的果园日前发生了较大面积的柑橘大实蝇虫害。此次柑橘大实蝇疫情仅限旺苍县,全省尚未发现新的疫情点。且该县蛆果已全部摘除,落果全部捡尽,并深埋处理,疫情已得到很好控制。详细>>>

    广元当地的损失情况

    四川省广元市农业局的局长赵洪培:广元全市的种植面积仅仅在5万亩左右。它在我们全市的农业总产值中只占0.12%。农民的损失很少。

    而《人民日报》报道,在澄清谣言的同时,四川省农业厅已向省公安厅网监总队报案,请帮助查处柑橘大食蝇疫情谣言的制造者。与此同时,各方权威人士都出面解释,柑橘大食蝇不会影响人体健康。然而,在湖北、重庆、江西、北京等地,橘子销售量急剧萎缩,果农承担损失巨大,以湖北为例,湖北省蜜桔外销全面停滞,全省橘农损失将达15亿元。

    ■ 政府信息为何跑不过手机传信

    白岩松:为何这回消费者似乎是就铁了心了,你怎么说我都不吃了呢?我们先要回到短信本身,这条短信不能说它是谣言,因为它是事实。首先你要把这个弄清楚,不是第一次发现,没那么神秘,是常见的,而且对人畜没有危害,而且是小面积的。接下来,10月21号说太原发现了,结果所有的部门全查完,太原没有。10月22号向农业部举报,说北京发现了,北京立即农业部出动了无数个调查组,各个地儿全去了,北京也没有。10月23号说重庆有,又一番调查,都没有,马上要告诉大家,大家说的这儿有,那儿有,那儿有,其实都没有。我觉得政府把这些真实的这种情况,高密度的告诉给消费者就会好一点。

    ■ 如此不起眼的事造成巨大损失 政府应该如何应对

    白岩松:政府的澄清要跟短信抢速度,短信的速度大家可以想像是非常快的,按几手就已经出省甚至出国了,但是政府的这种反应一定要更快,而且要准,一要快,现在我们光看快还不行,二还要准,要分析大家的这种心理,面对一个短信的这种心理,有了奶粉的事件,而且现在宁信其有,不信其无,而且这个短信本身带有一种,大家完全不知情,好像探索发现一样,第一次知道有这么一种神秘的东西,大家现在最怕的是神秘的东西,因为危害性不能确定。

    白岩松:要查这个谣言的来源要处理它,把它当成谣言,如果那个时候把精力放在赶紧去做,既然是这里有不实的地方,因为它营造了一种神秘的,让人恐慌的氛围,于是大家立即躲开柑橘,如果立即把这种神秘感破除掉,可能当时这种危害,影响性就会小的多。

    “谣言”短信句句属实 当地政府不应急于辟谣

    “请告诉家人朋友,今年暂时别吃橘子,四川广元的橘子在剥皮后的白须上发现小蛆状病虫。四川埋了一大批,还洒了石灰,看后请转发给你的朋友。”详细>>>

    白岩松:这条短信不是谣言。因为它句句属实。 但是刚一开始,有关部门在当地做的主要工作是要查这个谣言怎么来的。主要精力竟放在想办法辟谣上。

     政府的公开信息要和“潜传播”拼速度速度

    白岩松: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这样的一个问题,大家为什么经常有的时候用手机短信的方式在发一些互相提醒的这种信息,然后像是揭秘一样,我称之为叫“潜传播”,归根到底的原因就在于说,大家心里现在还有这样的一种想法,就是说有一些信息政府是不会发布的,即使它危害了我们的身体健康,但是它出于各种因素,它不会发布,所以我爱你,我得赶紧给你发个短信,提醒你,你别受害,于是形成了这样一种叫潜传播。

    白岩松:他们在赛跑,也就是说当一条短信,也就是你刚才说的潜传播的短信,在启动的时候,在传播的时候,实际上政府应当做的是如何能够赛得过它的速度。而且当时的速度太慢,以至于导致现在速度再快也赶不上了。

     少放马后炮:政府也能发短信告知大家真相

    白岩松:现在看来,既然是民以食为天,那么食品安全就无小事儿,多警觉一下没坏处,即使是局部地区所发生的事件,有可能它对整个一个产业产生短期内毁灭性的打击,要当成全国的事件。

    “所以我觉得,第一个你要去研究消费者的心理,把自己当成消费者,你就会明白,怎么说话人家才爱听,才信。第二个,要有更强大的宣传攻势,不能说我说过了,别人都没看见算你说过了吗?再有一个,选择什么语言这很重要,或多专家,特别权威的专家来说,说没事儿,这个无毒无害,吃几条也无妨。 “吃几条虫子无毒无害”这种话谁也不爱听。”

    “第三个,我也在想,马后炮。当时如果我们几个重要的城市,像成都、重庆,尤其是北京,如果也能用政府短信群发的方式再告诉大家,这个事儿我们查了,这个地方没有,而且详细的情况,会不会效果很好,既然人家是用短信发的,我们政府相关部门为什么不能发短信告知大家真相呢?”

    相关链接: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