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川广元称正调查生蛆柑橘流入市场谣言源头

 

CCTV.com  2008年10月22日 08: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华龙网  

  “告诉家人和同事朋友暂时不要吃桔子,今年广元的桔子在剥了皮后的白须上发现小蛆状的病虫,四川埋了一大批,还撒了石灰。”近日,很多读者的手机都收到类似短信。不少人谈桔色变:桔子究竟还能不能吃?

  而网络上各大论坛也迅速刮起“广元蛆虫柑橘”风。在Google搜索中输入“广元橘子”词条后,排列靠前的十余个网页都是关于广元蛆虫柑橘的消息。

  据悉,我市市场暂未发现有广元染蛆柑橘销售。

  外地情况

  太原有桔子感染大实蝇

  太原市食品药品监督局一位工作人员前日证实,他也听到了类似传闻,说广元地区出现桔子病虫害。这种病虫的学名叫大实蝇,已大面积感染,当地政府出资300多万进行了填埋等处理。

  太原市农业局执法大队武队长也说,农业局也接到不少市民反映,经过调查核实,太原市场上的桔子也有大实蝇。但这种病虫只在树种间相互传播,就“危害级别”而言,跟桃子、枣等水果里长的虫子差不多。这种病虫不属于全国检疫对象,属于市场补充检疫对象,市民食用时如果发现,扔掉即可,绝没有手机短信里“传说”那样可怕。

  该市农业局植保站王站长说,目前太原市市场上的桔子大多来自四川广元等地,所以有桔子感染了大实蝇。但由于当地政府已经采取措施,市场上感染的桔子很少。

  王站长还称,目前没有发现生蛆柑橘致病的医学报告,但消费者还是要多加小心,尽量不要食用“蛆柑”。(记者 罗恒 陈柯 实习生 朱佳)

受到感染的柑橘果肉

[事件]来自农业部的消息称,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几个乡镇的果园日前发生了较大面积的柑橘大实蝇虫害。此次柑橘大实蝇疫情仅限旺苍县,全省尚未发现新的疫情点。且该县蛆果已全部摘除,落果全部捡尽,并深埋处理,疫情已得到很好控制。 [详细]   [视频]

 

柑橘大实蝇

[案例]在一半青一半黄的橘子堆上,陈显阳随手捡起三只橘子,外表好好的,没有裂口也没有孔眼,一个一个剥开外壳后,粗略一看,也没有什么异样,但当他选择一瓣橘子撕开绯红的橘肉,两条比米粒长的白白的蛆虫慢慢爬了出来。这些蛆虫如果藏在果肉中,不仔细看,还看不清楚。 [详细]

[柑橘大实蝇] 柑桔大实蝇Tetradacus citriChen)俗称“柑蛆”,又名桔大食蝇,柑桔大果蝇。被害果称“蛆果”、“蛆柑”,是国际国内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

视频:四川通报疫情

疫情主要集中在3个镇: 据查,旺苍县柑橘大实蝇疫情主要集中在尚武、白水、嘉川3个镇,发生疫情的柑橘树占全县柑橘树总数的8.9%,蛆果率为1%左右,主要集中在尚武、白水、嘉川3个镇。

 

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此次柑橘大实蝇疫情仅限旺苍县,全省尚未发现新的疫情点。目前疫情已得到很好控制。 [视频]

大实蝇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生物入侵研究室首席科学家万方浩研究员21日表示,柑橘大实蝇只为害柑橘类,与其他农作物病虫害一样,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据万方浩介绍,柑橘大实蝇又名桔大实蝇,仅为害柑橘类。大实蝇属柑橘果品寄生虫,由于柑橘大实蝇属柑橘果品内生害虫,不同于动物身体里面的寄生虫,不会造成人畜共患疾病。 [视频]

市场上没有广元柑橘出售

据四川省农业厅植物检疫站站长谭家兴介绍,广元柑橘的成熟期在11月,所以现在市场上不可能有广元柑橘出售。 [详细]

 

短信传谣 告诉家人和同事朋友暂时不要吃桔子,今年广元的桔子在剥了皮后的白须上发现小蛆状的病虫,四川埋了一大批,还撒了石灰。

 

       ———山西太原:手机短信传闻柑橘生蛆 植保部门释疑 [详细]

四川卫生部门将谣言向公安机关报案

记者昨日就此事采访四川省植物检疫站,该植检站表示,此事件有被媒体炒作之嫌。对于社会上沸沸扬扬流传着的广元蛆虫柑橘的短信,卫生部门也将就这些流言和短信向公安机关报案。 [详细]

灭蝇行动(1 对于感染了大食果蝇的桔子树,最好的办法是砍树,砍树后要进行低位嫁接,或者索性改栽其他经济作物。如果选择低位嫁接,必须一年四季加强管理,根据不同季节翻土、修枝、施肥、撒药,连续3年到5年,才能基本保证大实蝇销声匿迹

灭蝇行动(2如果买到被感染的果实,不要随手扔掉,否则会引发二次感染,最好将橘子煮一下再扔,这是最安全的做法。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