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撼天记》

 

CCTV.com  2008年09月24日 18: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撼 天 记

第一部:《步天远歌》

[上篇] [下篇]

    20世纪70年代,在河南濮阳当考古学家打开了一座距今已七千多年的古墓时,人们惊讶地发现其中有用蚌壳拼成的青龙和白虎图形。这把中国人使用四象表示星象的历史一下子推到了史前的年代。中国古人在很久以前就认为宇宙中的天体与自己的生活密切相连。史载距今一千多年前的唐代,当时著名的天文学家王希明曾用通俗歌谣的方式唱出了对天空星系感性认识,他给这首歌赋名为--《步天歌》。

第二部:《让钢铁飞翔》

[上篇] [下篇]

    新中国建立后,领袖层明显地感觉到外来威胁地存在。因此国防科学技术的发展成为重要的议题。当时这些技术的惟一来源是盟友苏联,然而苏联当时只同意接受50名中国留学生,不愿进行具体的技术援助。在此之前的五星红旗升起的第二个月,中国科学院宣告成立,新的中央政府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并召唤海外学子回国。

第三部:《与命运竞走》

[上篇] [下篇]

    1976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邓小平来到美国进行了八天的访问。这是新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位领导人到访这个太平洋彼岸的国家。当他代表12亿中国人坐进月球宇航车中时,火箭故乡的人们清楚地看到了今天自己与世界的差距。

第四部:《通天盖地》

[上篇] [下篇]

    也许正应了中国的那句老话:万事开头难,“长征三号”火箭即将发射的这颗美国制造的“亚洲一号”卫星并不是第一次飞上太空,而是一颗先前因为美方发射失败后又被航天飞机从太空“抓”回来的“流浪儿”。有些迷信的人讲这颗卫星的命运必定多灾多难。

 

第五部:《心比天高》

[上篇] [中篇] [下篇]

    当初到美国的中国火箭专家怀里揣着新型火箭的图纸,正在满大街寻找可能的火箭客户时,休斯卫星公司也在推销其新研制的休斯601型卫星。虽然此时的“长征二号”捆绑式火箭还没有出生,但双方共同的利益却先把中美两家航天部门捆绑在了一起。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