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撼天记》之与命运竞走(下)

 

CCTV.com  2008年09月19日 00: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点击观看视频>>>

    “弗利亚”科学卫星

    商场如战场。这句话对竞争激烈的国际航天发射市场来说,同样十分恰当。

    在国际卫星发射服务市场中最具竞争力的以法国为首的欧洲联合企业“阿里亚娜”航天公司,为了想长期垄断国际发射市场,对任何一个国家的新型火箭的出现,都相当的敏感。

    中国的对外发射服务开始时似乎相当顺利。从1986年1月到1987年的1年时间内,共签订了两份商业发射服务合同、五份发射订座协议。其中西联公司提出用“长征三号”火箭发射该公司的“西联星六号”卫星的意向,并在纽约附近的总部与中方代表签订了发射定座协议。

    星箭分离示意图一

    但西联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宣布破产。美国另一家特雷卫星公司立即接过西联公司的协议。1987年的1月28日,美国特雷卫星联合公司在北京与中方举行了正式的合同签字仪式,并支付了卫星发射订座费用。

    这是中国发射外星的第一个正式合同。然而特雷卫星公司不久也陷入财务危机。这颗命运坎坷的“西联星六号”卫星几经易手,最后为亚洲卫星通信有限公司购买,更名为“亚洲一号”。

    被初战告捷鼓舞起来的中国人很快就发现,由于外方的各种原因,先前签订的那些协议最终大都没有得到履行。

    最后,只剩下“亚洲一号”卫星的拥有者--香港亚洲卫星通信有限公司和美国的休斯公司还在与中国人斡旋在谈判桌上。

    中国航天人已经预感到形势的严峻。如果再没有一个大的作为,仅靠发射一颗“亚星”,仍然无法摆脱坐以待毙的结局。不甘心的人们在千方百计地寻求再展宏图的良策。

    星箭分离示意图二

    结论是,当时在欧美垄断的世界航天市场,中国的运载火箭要想能继续生存下去,就必须而且只能尽快利用已经成熟的技术研制出新一代大推力的运载火箭,及时补充航天飞机失事后发射市场的“空白”,为中国进入国际卫星发射市场打开一条新路。

    于是,一种新型火箭的构思萌生出来了。黄作义儿时爱画画的本事这时派上了用场,其实与其说这是一张图纸,却还不如说更像一张国画。

    “长二捆”的专业名称叫“长征二号E型”,是在主火箭的箭身周围捆绑4个助推火箭而成。如同5个车头同时拉动一列火车,自然力大无比。这一大胆的设想,得到了当时航天总公司刘纪原总经理和国防科工委一些领导的支持。
当时的中国人就是拿着这样的构想草图开始了四处“游说”,进行了一场名副其实的“纸上谈兵”。

    于龙淮:“我们那次代表团去的时候,就谈了一次。谈一次,谈得很艰苦。因为怎么说美国人有点傲,很傲慢。看不起这个。噢,你拿这么两张纸就完了,你们有没有数据,这个数据,提了很多问题。”

    中国继第一次被退回后又第二次向美国休斯顿公司发了一份关于“长二捆”火箭发射其卫星的非常规范的建议书。这次休斯公司很快便寄来了希望马上开始合同谈判的邀请函。

    星箭分离示意图三

    1987年9月,成立于三年前的澳大利亚奥赛特公司在悉尼就建立第二代国家卫星通信系统进行招标。翌年6月16日,揭标结果令西方人大大地吃了一惊,美国休斯公司使用中国“长征二号E”火箭发射两颗HS-601卫星在轨道交付的方案一举中标!

    1986年底,中国长城公司和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联名起草了一份题为《建议加速发展“长二捆”运载火箭》的汇报提纲。1987年1月航天部领导作了加强市场开发的决定,并得到了国务院、科工委等各级领导的批准,正式明确宣布研制长二捆火箭。

    1988年9月2日,美国里根政府通过其驻华大使洛德向中方提出,按照美国商业法律中的相关程序,只有中、美两国政府之间完成了关于中国对外发射服务有关协定的谈判之后,美国才同意发放把美国公司的卫星运到中国发射的许可证。

    经过两轮艰苦的谈判,中美双方终于在1988年12月26日先后在华盛顿正式签署了两国政府间关于发射服务方面的三个协议。至此,国际航天商务发射市场正式向中国人敞开了大门。

    休斯公司和“澳星”公司之所以选用中国的火箭发射“澳星”,除了信任中国的火箭技术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价格优惠!

    1988年11月1日上午9时,在休斯公司总部大楼第二层会议室里,长城公司与休斯公司举行了正式的合同签字仪式

    美国的“大力神”火箭一次发射的价格为1亿至1.25亿美元;“宇宙神”火箭一次发射的价格为4000万至9000万美元;“德尔塔”火箭一次发射的价格为4500万至5000万美元;法国“阿里亚娜”火箭一次发射的价格为5000万美元;而中国的火箭发射要价,才只有2500万美元!

    1988年11月1日上午9时,在休斯公司总部大楼第二层会议室里,长城公司与休斯公司举行了正式的合同签字仪式。前后历时近5年的谈判终于有了满意的结局,让昨天还是对手的宾主双方尽展欢颜。

    签了合同的中国航天人,承受着巨大的风险。尽管“长二捆”火箭有了部分设计图纸,可要真正研制成功这枚火箭,谈何容易!更为严峻的是,从签订合同之日起到火箭发射,只剩20个月了!而要研制一枚这样大的火箭,像美国那样好的条件,至少也要3年!

签了合同的中国航天人,承受着巨大的风险

    而这时,与香港公司的发射合同已经签订并开始执行,那颗美国制造的“亚洲一号”成为走过几十年历史的中国航天第一次为外方发射的卫星。对中国人来说是陌生的卫星,对美国人来讲是陌生的火箭,因此这次双方的第一次牵手,实际上注定了是一次冒险的结合,中国航天只有背水一战!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