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记者亲历]"神七"发射的指挥部

 

CCTV.com  2008年09月22日 08: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朝闻天下]>>

专题:神七 我在现场

    央视网消息(朝闻天下):在神舟七号发射的那一天,大家看到的只是火箭托举飞船飞翔的画面,那么在发射之前,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指挥控制中心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呢?载人航天工程七大系统的航天人又是怎么工作的呢?下面我们跟随本台记者一起去看看。

"神七"发射的指挥部内景

"神七"发射的指挥部内景

"神七"发射的指挥部内景

    不知道您是否在火箭发射时对倒计数十九八七五四三二一的印象是不是最深刻,您知道吗?这些口令就来自于我所在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发射指挥控制中心,今天我们的第一位专家是郭忠来,请他带我们来参观一下火箭发射的指挥中心,郭站长。

    记者:给我们介绍一下指挥控制中心它的功能,我看这么大一个机房,分成三个区域。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0号指挥员 郭忠来:这个厅总共分三个部分,最左边是火箭的控制厅,咱们右边是飞船的控制中心,中间是发射场指挥控制通信中心.

    我们看到就是左边这个现在蓝色和黄色和红色,这个交替的这两块叫做LED屏,这两块屏主要显示火箭或者飞船有关的测试的参数,上面这一条的话,主要是显示测试的项目还有测试的进程,以及发射场的天气等等有关一些信息,四个电视主要是显示火箭或者是飞船舱内航天员有关这些电视的一些画面。

    最后这一排主要坐的主要是我们前线指挥所所长,还有航天员系统,飞船系统,飞船应用系统,火箭系统以及发射场系统的一些总师,或者总指挥,在这里头在发射前也要监视各个系统的这些测试参数,这些参数如果出现异常的时候,要及时的进行决策。

    我们这一排的话主要是发射场一些人员,这个的话实际上就是我的岗位了,我的岗位,这个将来就是在联合检查以及发射的时候,主要协同各个系统.

    记者:因为我们知道印象最深刻就是火箭发射前倒计时,除了这个报数以外,您还会有哪些这样的口令需要发出呢?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0号指挥员 郭忠来:这个的话,这里头口令非常的多,首先的话按照八小时准备的流程的话,要一个八小时准备的口令,接下来七小时准备的口令,还有四小时三十分钟准备的口令,接下来还有小时两小时一小时以及三十分钟准备十分钟准备五分钟准备一分钟准备最后一个倒计时,最后一个点火起飞中间的口令,中间还要有一些和航天员通话一些口令.

    记者:在负几小时的时候?

    和航天员通话的话,一个是在负的两小时三十二分钟到负的两小时二十八分钟这一次通话。

    记者:主要说什么?

    主要试话音的质量情况,还有我们通话的链路是不是正常。

    记者:发出什么样的口令?

    比如我呼他的话,神舟七号我是零号,你听我声音怎样,航天员听到以后他会回答说零号我是神舟七号,我听你声音好。

    记者:您在整个发射前从八小时一直到发射点火以后,整个过程这边由您来统一指挥协调的?

    对,是这样的。

    记者:尤其报数的时候,是不是越往后越紧张?

    对,那个时候的话时间点要求非常严格,另外的话,我们这个时候的话,发射场也好,地面也好,还有一些非常关键的一些动作,这个时候如果出现一点点失误的话,那可能就要造成大的问题。

    记者:其实在看火箭发射的时候,我对火箭发射点火应该是印象非常的深刻,一直都没有见到过点火的那个人,在我身边站的就是火箭发射时按下点火按纽的,您好。我想问一下整个操作台我看有很多的按纽,您操作的过程当中,在负三分钟的时间是最紧张的时候了,要按下哪些按纽?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徐文西:主要是这么几个,这是启动一级输入机构,这是启动二级输入机构,这个是关闭瞄准舱,这个是断电然后就是点火。

    记者:点火的时候紧张吗?

    徐文西:有点紧张。

    记者:为什么会紧张?

    徐文西:因为这个点火是我们火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也是火箭最后发射成不成功主要看这个点火工作,只要点火正常以后就说明我们火箭可以正常的起飞,然后点火工作整个就是一个主要工作也就是六秒钟之内完成,这是最紧张一段时间。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0号指挥员 郭忠来:航天发射是高风险的行业,我们这么多人这么多岗位,每次操作都要求非常的严格。如果有一个人出现一点点的失误的话,就可能造成整个这个任务的失败。

    记者现场 记者 崔霞:郭站长告诉我,这里的工作人员现在已经进入到了最后前的最后的准备阶段了,每个岗位有每个岗位的责任,严谨严谨再严谨,细致细致再细致是他们对工作永远的追求。

  相关链接: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